网站banner

首页 \  社区发展 \ 农村发展项目综合介绍

农村发展项目综合介绍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09-20 00:00:00浏览:3555次

社会问题:

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36463亿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发展整体形势很好,但是城乡差距明显,而且中国的地形特点,东部整体地势低、城市群多,经济发展快,西部高原高山区则农村人口多,经济发展缓慢且渠道少,西部也集中了大部分贫困人口。东部城市繁华的生活是西部人民的梦想,因此大部分农村劳动力从西部农村前往东部城市,留下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在西部。可是西部农村有东部城市没有的干净的空气和水,东部人民向往西部的原生态农产品。如何在两者中寻找平衡,如何让外流的人群回家跟亲人在一起,以及帮助他们在家乡发展种养殖业获得稳定收入,这也许是解决留守儿童和老人问题根本;这也是现今中国社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


纵观历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贫穷不是偶然的。如同奴隶制和种族隔离制度,它是人为的,可以通过人类的力量来解决。我们不是在与一个叫“贫困”的抽象概念战斗。我们与贫困人群团结一起,用实际行动共同战胜贫困。人类的行动能够根除贫困的根源。贫困人群参与改变自己的命运是反贫困斗争的基础,我们联手贫困人群,政府,国内外的进步力量,共同行动改变并最终根除导致贫困的因素。贫困人群是活生生的,主动的,是大家的同类。


也许他的命运不好,父母很穷,生活的地方也没有机会,他的土地干旱多年或者是他受了工伤,但是他活着。他有感情和想法。他有生活经验,也在个人成长中经历了生活中的起起伏伏;这些经历是宝贵的,即使它们不能被直接变卖以换取经济收益。他也梦想和憧憬着更好的生活,家庭和社区发展。他一直准备着,每天都在逆境中挣扎,不只为了活着,更为了自己和家人更好的生活。他是在为自己创造美好未来这场斗争中的主角和核心人物。


当存在已久的贫穷现象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许我们更需要一股推动力来帮助人们逃离贫困贫困人群需要外展志愿者作为战友。虽然这些“战友”与穷人的命运并不相同,但与穷人平等地,共同地改变穷人的生活状况。在团结一致的基础上,贫困人群发现真正的脱贫机遇。贫困人群在与学术界肩并肩地为共同的使命的斗争中获得新的信心。通过共同对抗贫困,贫困人群和战友将获得技能。这些技能让他们在实现发展和创造未来的道路上战胜逆境和挑战。


解决方案:

互满爱人与人中国在西南农村实施两种类型的农村发展项目:农民互助小组项目和社区发展项目。农民互助小组项目是基于推动农民自己采取行动,以改善他们的农业生产方法和生计。社区发展项目旨在通过 10 项系列活动作为来推动农村发展的准绳,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增强社区能力。
                                                         


项目理念:

农村社区发展项目紧随国家和当地的发展规划,旨在和当地人一起摆脱贫困,发展个人、家庭和社区的潜能。项目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提高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比如增产增收、有效地管理自然资源,改善健康和教育等。项目组织社区里的人们共同实现粮食保障、饮用水安全、改善医疗卫生、解决儿童营养的问题、引入新经济作物、拓展社区服务等。

社区发展离不开村民的发展。项目将村民组织起来,成立村民行动小组。村民行动小组的能

力形成将有助于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项目还将运用社区发展工具帮助人们从了解问题、计划行动到一步步的实施计划。


项目方法:

1 引进新经济作物,并进行推广,帮助社区增加收入,帮助缺乏资金的农户发展产业。

2 组织宣传和综合培训 : 宣传和培训内容覆盖家庭理财、农业销售及管理、健康和卫生、疾病预防、生殖健康、营养知识、环境教育、育儿知识等等。

3 提高农村儿童健康水平:为村小学生提供营早餐以改善儿童营养状况;组织学生俱乐部并开展舞蹈、音乐、观影等兴趣活动;为村小学生开展青春期知识培训等等。

4 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改善:修建蓄水池,农田灌溉改良,修建垃圾池,道路整治,补贴农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5 建立信息室:配套电脑培训,方便农民获得农业生产所需的信息。

相关链接:综合社区发展项目在布拖 
      
  “一小步幸福计划”云南省西盟县社区营养干预项目
         元阳社区发展扶贫项目 
         云南镇康县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家乐福-互满爱重庆丰都农民互助小组项目
         花旗-互满爱重庆武隆农村社会发展项目
         花旗-互满爱重庆农村小微企业发展(万州)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