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越西县200户村民的快乐生活

越西县200户村民的快乐生活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6-02 00:00:00浏览:1231次

    越西县社区发展项目(凉山彝族儿童卫生健康项目)是一个扎根于农村的社区发展项目,由百特国际基金会资助。项目通过支持在200户有儿童的家庭开展小规模种植和养殖使得这些家庭获取更多的新鲜蔬菜、肉类和禽蛋,以此加强儿童营养,从而达到改善这些儿童健康状况的目的。项目还对目标儿童进行体检,进而把筛查出的病患儿童转介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同时,项目在社区成立了40个健康行动互助小组,以提升项目目标人群在健康、营养和卫生方面的意识。

  
    项目主管布子以日给我们讲述了项目是如何启动的,并讲解了他是以什么样的标准来选择200户目标人群的。


    他说:“从一开始,我就意识到:如果项目地的每个人,如当地领导、社区村民都能支持我们,那对我们开展项目是非常有帮助的。最初,我拜访了当地的卫生局、妇联等政府部门和其他几个可能会给我们提供帮助的机构。随后,我又拜访了真正和村民住在一起、了解村民实际情况的村干部,从他们那里深入地了解项目村的实际情况——了解清楚了村里每个家庭的人口数量和构成情况,他们的收入来源等。在掌握这些基本信息后,我和村委会、村民一起讨论,挑选出了200户真正需要项目援助的村民。我们是从以下这些方面来挑选出这200户家庭的:家里有3-6岁的孩子;因家里无其他人可以照看小孩,导致父母无法外出务工;对参与项目有热情、有意愿参加项目;愿意积极地改变自己和所在的社区;愿意和其他村民一起学习、发展,最终和我们一起努力实现项目的目标。经过这些筛选后,我们对挑选出来的目标人群进行了登记、培训,并向他们说明项目准备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让他们明白他们也是项目团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到目前为止,布子以日以及他的项目团队和村民一起协作,为社区做了哪些事情呢?他是如何看待他们所取得的成绩的呢?


    布子以日说道:我们项目人员走村入户,拜访了1322户村民,培训了他们在营养、卫生和健康等方面的知识;项目购买了1800只小鸡发给200户村民,意味着平均每户村民能领到9只鸡;购买了1400公斤稻种以及一些蔬菜种子,其后分发给了91户村民,并培训他们如何种植和管理。 今年4月,项目在与越西县卫生局签订了协议后,还对200名儿童做了体检。另外,项目向村民发放了藜麦种子,指导村民尝试种植藜麦这种营养价值较高的作物,每户家庭都种植了一小块地,总共种植了10亩。因为是首次引进藜麦种植,结果不是太理想,我们希望明年的种植能够取得好的结果,我们也希望能够请专家来培训村民怎样种植藜麦。

   
    这里,我还想引用村里领导(勿里医生子)的话,他说:很高兴有这样一个项目在我村落地开花,它带给了人们很大的改变:项目开展培训,分发鸡苗、蔬菜种子和稻种,帮助我们改善生活。他还说他很高兴看到我们为孩子们做了健康体检,现在父母清楚地知道孩子存在什么样的健康问题,这样的话,他们就能够在这些健康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寻求治疗。


    项目主管布子以日对项目带给村民生活的巨大改变更是感受颇深,他说:尽管有些习惯的改变还需要假以时日,需要通过不断地开展培训,但是他还是能看到村民的卫生意识增强了,能够勤洗衣服勤扫庭院了;希望每个人都能慢慢地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还盼望着在鸡生蛋,蔬菜长成后,村民可以用这些鸡蛋和新鲜蔬菜烹饪各种有营养的饭菜,最终达到提高家庭健康和营养状况的目的。


项目主管布子以日(左二)深入社区

村民会议

孩子的健康体检


每户村民领取了9只小鸡

村民领取蔬菜种子

本项目由百特国际基金会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