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水稻种植培训到农田

水稻种植培训到农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11-30 00:00:00浏览:1119次

    本案例来自寻甸农民互助小组项目,该项目是在云南开展的由社区主导的“气候智能型农业”碳融资试点项目,由蓝月亮基金会资助。该项目实施目标是为了寻求一种双赢的解决方法:由组织成立农民互组小组,通过改善其种植技术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减低碳排放量。


    项目经理向松骏手记


    5月17日,项目请省农科院水稻研究中心的杨从党老师到小街的长家坝村民小组给村民开展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现场培训。培训的时间是定在上午9:30,就在田里开展。


    虽然我们早早的就从县城出发,但由于修路,需要绕很长的路才能到长家坝村。等我们到达长家坝的时候已经刚好是9:30了,没有多余的时间准备,田里栽秧的村民看到杨教授来了,就自发的围拢在一丘田里开始培训。由于时间紧,项目人员只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杨教授,杨教授是全国知名的水稻研究专家,是创造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不但对水稻种植知识有着全面的掌握了解,也有着丰富的给农民开展现场培训的经验。


    他经常在水稻田间工作,善于和农民沟通。培训的时候特意采用村民易于理解的语言来讲解水稻种植的知识以及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的优势和技术要点,现场的气氛很活跃。村民抓住机会向老师请教种植水稻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难点,杨教授都耐心详细地给他们一一解答。


    这场培训虽然没有经过精心铺垫,但是收到的反馈很令人欣喜。村民们反应对推广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提高他们今后的水稻种植水平很有帮助,希望这样的现场培训能再多一些。

村民们自发集合到田间接受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培训

村民们亲身实践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

杨教授到田间提供周期性的技术指导

本项目由蓝月亮基金会支持,本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全然代表捐赠方观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