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寻甸农民互助小组为减少碳排放坚持不懈

寻甸农民互助小组为减少碳排放坚持不懈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6-12-30 00:00:00浏览:1223次


    在2016年,该项目组织了各种活动。在种植阶段,开展了水稻育苗管理培训——就如何播种和培育壮苗为农户提供了现场指导;之后,项目团队通过不断拜访农户以掌握稻苗的生长情况,也为农户提供了关于控水、控肥、控制虫害的指导,以期培育出健壮健康的幼苗。针对以上活动,项目团队邀请了来自于当地农业部门和外聘的专家共同把关。从成效来看,本年育秧的质量明显得以提升。


    项目团队也引入间作技术,农户将这种技术施用于豆类与玉米的种植。另外,为探测气候智能型农业技术——“水稻精准定量栽培技术(RPQPT)”可减少的甲烷排放量,项目组苦心钻研,寻求新的采样方法收集甲烷气体。RPQPT采用干湿交替的灌溉方法,从而避免因缺氧而引起的根系腐败。


    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院的王小李与谷建龙、省农业科学院的雷宝坤等多位专家曾经就2016年的减排量与估算方法进行过商讨。此外,各专家亦讨论过运用便携式气体测量装置的办法(之后该类装置被项目团队试用)。


    5月17日,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院的谷建龙博士第二次实地查看项目,并在现场安装了甲烷气体采样设备。其后,谷建龙博士还为项目工作人员提供了关于气体采样的培训。6月,首次从田间采集的空气样本被送至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实验室;而针对通过便携式装置采集的数据,也对其进行了分析。自7月起,项目组还将用橡胶袋储存的空气样本送至位于北京的实验室进行分析。


    项目团队在整个夏季都对田间空气进行着持续的采样,每周都会将装有气体样本的容器送至位于昆明的实验室进行分析。9月,可得到最终数据——通过使用“水稻精准定量栽培技术”所产生的甲烷减排量数据。

项目简介:

   
为期2年的在云南省寻甸县开展的“气候智能型农业”项目于2015年1月1日启动。该项目由蓝月亮基金(Blue Moon Fund)资助,通过成立“农民互助小组”,受益2个行政村的400户农户。项目旨在减少碳排放,加强土壤碳储存能力以适应气候变化,同时提高作物产量,增加农户收入。项目通过动员社区与农户参与,倡导气候智能型农业。自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建立了10个农民互助小组。通过互助小组的形式,农户们被组织在一起——购买种子、交流经验并分享营销理念,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最终增加收益;此外,村民还接受了关于生产规划、农耕、水土保持方面的相关培训。截至2015年底,该项目在减排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稻田安装测试设备

农户在设备安装完成后测试设备

谷建龙博士在检测试验田排放空气

该项目由蓝月亮基金(www。bluemoonfund.org)与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www.humana.lt)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