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爱哭鬼不哭啦

爱哭鬼不哭啦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1-24 00:00:00浏览:1115次

    幼儿班的小朋友就像花园里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需要细心的呵护与温柔的爱,才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

    宇凡就是其中的一朵。“我要奶奶,我要奶奶……”在刚开学的每个早晨,我都能听见一个柔柔的声音在哭,时而夹杂着跺脚声。光听声音我还以为是个小女生呢。他,就是我们班的小男孩----宇凡。宇凡长得斯斯文文的。每天来学校的时候,都像是要经历一场痛苦的旅行一样,不停地哭,所以我偷偷地帮他取了个小名:爱哭鬼。从他奶奶那里我了解到他喉咙有炎症,不能哭太久,所以特别关注着他。


    虽说长得像小女生,但宇凡脾气特犟,哭的时候无论怎么哄都没用。他喜欢坐在角落里,不说话也不和小朋友玩。看他这样我很着急,因为我也是刚接触幼儿班,没经验,就努力地想:要怎样才能让与其它小朋友和我说话,并且不哭呢?突然我灵光一闪,想起了互满爱提供给幼儿班老师的《指南》。


    《指南》中有部分说到:“倾听与表达”。“当发现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的孩子产生诉说的愿望时,要及时给予鼓励……”。于是我细心地观察,发现在分享玩具的时候,宇凡的眼睛里透露出很强烈的渴望,但性格内向的他却始终不敢去和小朋友玩。这是个多好的机会呀!我轻轻地在他身旁蹲下,拉起他的小手说:“宇凡,来,我们去搭小房子吧,宇凡最棒啦!”他沉默了一会,轻轻地指向一个积木说:“我要那个”。他终于和我说话啦!我非常高兴,立刻给他鼓掌表示鼓励。在我们一起努力下,宇凡搭了一个漂亮的大房子。其它的小朋友都很羡慕,还有的小朋友主动请教他是怎么搭的……这种搭积木也算是一种小游戏吧。 而“游戏是儿童最普遍的语言,也是儿童存在的最重要的方式”。“儿童是以游戏的形式拥有世界,与人交往,与世界对话。”----这也是《指南》里的一些内容。现在的宇凡虽然还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不再一个人坐在角落里了,时不时会和我说话,在玩玩具的时候也会和其他的小朋友分享,最重要的,是现在每天早晨再也不哭了。

    作为一名刚投身于学前教育的老师,我很高兴能渐渐掌握孩子的心理特征,并帮助他们逐渐适应幼儿班的生活。我也意识到自己还需要不停地积累经验,认真学习《指南》中的技巧。现在我是新希望幼儿班的教师成员之一,我会全心全意对待每一个孩子。希望我能随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和成长,同时也希望我的小花蕾们都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健康快乐地成长

项目介绍:
    本案例来源于“蕲春新希望幼儿班项目”,项目地位于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为期三年。该项目试图以学前教育为切入点,最终缩小贫富地区差距。项目将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在蕲北山区6个乡镇中选取需求最大的几个乡镇,在三年时间内开办20个幼儿班,每班招收适龄儿童15-30人。


陈老师文慧(右一)参加了温泉幼儿班的开班典礼

幼儿班的孩子们在愉快地玩着皮球

本项目由招商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