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1-25 00:00:00浏览:1228次

    我是福建师大一年级的学生,专业是环境科学。在暑假期间,我来到互满爱的寻甸项目做了为期一个月的志愿者。寻甸是我的家乡,我很幸运能得到这个机会,让单调的暑假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


    作为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好青年,我对志愿者工作怀抱着美好的向往。开始工作的时候,总能接触到新的人和事,让我对一切都充满着好奇。然而渐渐地,我发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并非可歌可泣,也非惊天动地——这里的工作很辛苦,做的事情也很琐碎。但是,项目上的同事都很容易相处,在工作中也很耐心地教导我,因此,虽每天的工作既忙碌又繁琐,却不会让人觉得乏味和厌倦。


    除了办公室,我去的最多的一个地方是河口镇的长家坝村。在去村子的路上,最初,只见两旁的民居都是新房并依山傍水;然而,在跨过一座桥后,我眼前的道路开始变得崎岖,两旁的房屋也从砖房变成瓦房,最后变成了土坯房,像是穿过了时空隧道一般。最后,长家坝就出现在了我的眼前:她的样子似乎还停留在了多年以前——传统的土木屋子、狭窄的道路。村庄的景致虽然不是很好,但每次下村我都能感受到村民的热情。听同事们说,这里的村民十分质朴,且都比较支持项目的工作,也积极地参与到了项目的活动中。长家坝的村长黄伯伯,是我们项目的农业指导员。在我眼里,他是一个特别可爱和真实的农民大叔。黄伯伯是项目的中流砥柱,他用自己的智慧努力在项目和农户之间架接了一座隐形的桥梁。


    每周四,我和同事都要到长家坝采集稻田空气,而最近也在为修建稻田尾水处理池的工程忙的不可开交。这些环保项目本是与我专业最对口的,然而在开始的时候,我却不太能理解这样的做法有什么实际意义——与其花这么多的财力人力来做这些事情,还不如省下来兑换成人民币直接发给每家每户,多简单粗暴。直到有一次,我们请来专业的老师来给村民们做水稻栽培的指导,我看到村民们就像课堂上用功读书的学生一样。他们认真且耐心的样子让我想起一句老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地的土地和其它自然环境对于长家坝的村民来说就像血脉传承的财产一样,让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个村庄,享受着这种单纯的日子。而我们若能将科学环保的耕种方法带给他们,就能帮助他们保护其最宝贵的财产——土地和水源。


    在这里工作,琐碎而又平凡,但我从心底里敬佩这些朝夕相伴的同事。他们每天的工作忙碌又充实,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播撒着善意和博爱的种子。

项目介绍:
    本案例来自寻甸农民互助小组项目,该项目是在云南省寻甸县开展的“由社区主导的气候智能型农业碳融资项目”,由蓝月亮基金会资助。该项目的目标是为了寻求一种双赢的解决方法:通过组织成立农民互组小组并推广水水稻精确定量技术等先进农业技术,以达到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减低碳排放量的目的。


村民向农业技术人员介绍自己的施肥情况

农业技术人员向村民讲解水稻病虫的发生规律

农业技术人员在和村民交流种庄稼的心得

本项目由蓝月亮基金会支持。
本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