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一位受访农户的心声

一位受访农户的心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1-25 00:00:00浏览:941次

    2016年10月11日,我,项目主管阿根日呷和艾控员刘敏进行了一次日常的入户督导和检测。一大清早我们便出发来到乃拖镇,与艾控员加来木呷会合后,他便带着我们到他所服务的觉林村进行入户拜访。觉林村位于海拔很高的山洼里,从高处往下看整个山路像无数的W形状——急弯多、山路陡,要走这一段山路还真得费些体力,但为了争取时间,一进村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入户拜访。


    我们来到一个农户家,这家男主人约摸有30多岁,他的妻子正在喂猪,看上去年轻又能干,家里的孩子都去上学了。艾控员加来木呷刚要开口为男主人宣传艾滋病知识,他就主动提出请我们给他和家人做检测。我有点吃惊,心想这家农户还挺积极的,都不需要我们动员。接下来的聊天里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家男主人曾有个哥哥感染了艾滋病,在哥哥病重时,一切生活都由他一个人料理,直到哥哥去世。由于当时没有人告诉他有关艾滋病的预防知识,他只是用了一些医用手套作保护。此后他非常担心自己是否已经被传染了,会不会连累了家人。于是七个月前他去医院想做一次快诊,但医生叫他6个月后再到医院进行检测。后来他因为有事一直没去,这也就成了一块心病,一直困扰着他,使他终日惶恐,寝食难安。当听
艾控员说可以现场免费检测,他非常高兴,把正在喂猪的老婆也叫来一起做。我亲自为他们做了检测,还分别用了两个厂家的试剂进行了两次测试,结果他们夫妻两个都呈阴性,说明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接着,我们又给这对夫妻讲解了有关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知识。在我们离开之际,男主人一直不停地向我们连声道谢,充满着感激之情。他说:“真的太谢谢你们了,你们服务真周到,让我足不出户,就能学到这么详细的艾滋病预防知识!也不用翻山越岭去医院,就帮我们做了检测,总算是把我这块心病医治好了!谢谢你们!”


    类似这样的真实故事每天都在发生,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项目的主要工作方式——入户拜访是多么的重要。今后我们在工作中要尽量多地开展入户拜访,进而让更多的村民受益。

项目介绍: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促进凉山州艾滋病高流行地区扩大HIV检测项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越西县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九个艾滋病高发县之一。为了预防和控制当地的艾滋病传播并为国家目标——“三个90%”(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确诊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的病毒得到抑制。)助力,2016年4月,互满爱人与人在越西县开展实施了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的“中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项目”(也称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项目实施期为12个月。在1名互满爱人与人项目主管的带领下,8名基层艾防工作者(也称艾控员)在越西县的马拖乡,大瑞乡和乃托镇开展着走村入户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并提供现场快速检测服务。


项目主管阿根日呷在乃拖镇觉林村进行入户拜访,并为村民做现场快速检测

本项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