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预防艾滋病 妇女们请勇敢发声

预防艾滋病 妇女们请勇敢发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1-25 00:00:00浏览:1094次

    下乡督导艾控员是我的日常工作内容之一。在其中的一次例行督导中,我亲身亲历了一场由艾控员开展的针对村级妇女的健康培训,令我印象尤其深刻。


    那天我们来到了地洛乡,见到了负责这个片区的女艾控员米富英——她和一些积极分子正在进行一场针对村级妇女的健康知识小组培训。她全程使用彝语,从当地民族的封闭思想讲到了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近亲结婚对下一代的不利影响讲到了日常生活中应该培养的卫生与健康习惯、艾滋病与性病的防控等。这真是一堂内容丰富的健康知识讲座!


    当她讲到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时,现场有的妇女表现出很害羞,并喃喃自语地小声说”不习惯”。听到这些话,之前一直语气温和的艾控员突然变得很严肃,她一字一句铿锵有力地说:“现实是,我们的旧思想已经严重地威胁到了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命和前程、侵害了我们这些女人的身体健康、还严重地影响了我们的生产与生活。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我们对新事物‘不习惯、不接受’——我们的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都还处在几乎原始的状态,一点也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进步!”


    她还说:“男人们有意见就可以提,而我们女人,明明知道这样是不公平的,却不敢反抗、逆来顺受,哪怕将付出生命的代价。就拿艾滋病来说吧,在我们当地,艾滋病的传播者通常是男人——吸毒者是他们、胡乱发生两性关系的也是他们。而我们女人就好像是一只只沉默的羔羊,一点反抗行为都没有!对他们的错误行为不去制止,任其肆意妄为,最后只能让自己坐以待毙!我们脆弱的表现直接影响到了我们的社会地位、影响到了我们的后代、而最糟糕的——将可能导致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妇女朋友们,请你们站起来吧!让我们以实际行动,一起改变布拖、改变世界吧!”


    艾控员这番发自肺腑的话语,句句在理,深入人心。开始还抱着“无法改变、无能为力”这种思想的妇女们,最后一个个点头赞成,心服口服。


    米富英所做的这次培训让我深受启发,并备受鼓舞:防治艾滋病的宣讲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一定要让相关知识深入贯彻到当地男女之心中。

项目介绍: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项目旨在通过三年半的时间,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并动员其接受家庭快速检测等,进而逐渐提升当地居民防控艾滋病的能力,最终达到抑制艾滋病在当地肆虐的目标。

 
本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
此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其内容责任,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和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