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云南西北地区POF项目幼儿教师的能力培养

云南西北地区POF项目幼儿教师的能力培养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2-10 00:00:00浏览:1082次

   李艳梅是滇西北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项目经理。她曾参加过各种有关学前教育的培训,而在2013至2014年期间,她在位于津巴布韦的“前线”学院(由互满爱人与人创立的针对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机构)接受了关于项目管理的培训。回国不久,她便利用所学的技能,在镇康县新开了10多个未来希望幼儿班。在2015年1月,她调离镇康县,来到滇西北地区,着手建立新的未来希望幼儿班。
   
   在此,她向我们讲述了在香格里拉市举办的一次学前教育研讨会:

  “研讨会时间为2016年8月15日至20日,参会人员达到了85人。起初,我们打算仅安排自己项目的教师参加,但邻近的一所位于三坝乡的学校领导在听说我们要举办研讨会后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认为他们的教师可以从中受益,因此向我们询问是否可以参加。我们欣然地答应了,于是这所学校便派出了20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互满爱人与人项目服务中心的项目副主任Ole Bloch、开发官员肖洋、三坝幼儿园园长钱丽华、2名受邀教师(昆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唐燕与昆明东华幼儿园的李杰)、6名项目办工作人员以及57名未来希望幼儿班的教师(其中包括21名教师助理)参加了该研讨会。

   
    培训内容包括:1)如何设计优秀的户外课程; 2)如何保障儿童的安全;3)如何急救;4)如何对餐具进行消毒;5)如何用简易的设备制作玩具; 6)制定下学期的周计划与月计划。” 
(教师经验交流分享)
    
    您为什么决定开展这样的培训?

  
   “在上学期,许多工作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某些工作的开展却明显落后。我们不仅希望教师们能看到所取得的进步,也希望他们认识到挑战,并就如何改进以及如何一如既往地开展更多有益的活动进行讨论。因此,对于我们而言,该研讨会是一次机会,可以就上学期的活动进行总结,并帮助教师们提高他们的技能。同时,我们还想就教师与父母之间如何展开合作与互动进行探讨。教师与父母很有必要进行合作,因为他们均会参与到学龄前儿童的抚养与教育。为了帮助孩子健康地成长,这种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我很高兴,因为这次研讨会办的非常成功。各位教师都有积极参与。来自昆明的2名培训师还展示了多种技能,例如如何制作优秀的培训材料以及如何组织优秀的户外课程。这2名教师在教学方面拥有着丰富的经验,我相信其他教师肯定从中获益匪浅。在下个学期,我期待我们的老师能够运用他们所学到的技能,而这对于我们幼儿班的学龄前儿童而言,更加意义重大。我也希望,通过教师与家长们的紧密配合,并运用所学的新技能,将大大地帮到我们的幼儿班儿童。因为,即使会面临着一些挑战,老师和家长们都会同心协力去寻找解决方法。”

(来自昆明的老师展示手工作品)                                                                                        

(培训小组练习进行中)
  
项目背景简介:本案例故事来源于卡瓦格博计划——云南少数民族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项目子项目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项目在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由瑞银慈善基金会资助,并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及儿童乐益会(中国)合作开展。项目预期目标是探索在偏远地区农村建立有效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儿童早期养育及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当地儿童早期教育的全面发展。

该项目由瑞士银行慈善基金会(
www.ubs.com/optimus)支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其战略合作伙伴。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