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改善滇西北地区学龄前儿童的健康与生活

改善滇西北地区学龄前儿童的健康与生活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2-14 00:00:00浏览:1012次

    对于儿童而言,无法获得某些基本的日常所需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这往往会影响他们的健康、教育及其成长。在我们的项目中,大多数儿童来自偏远贫困地区。互满爱人与人在该活动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帮助学龄前儿童保持良好的健康与卫生习惯。所有幼儿教师都接受过包括卫生在内的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培训。通过不断地对父母及学龄前儿童进行培训,使他们认识到了饭前便后洗手的重要性。幼儿教师把教导学龄前儿童洗手、洗脸及刷牙作为课程的一部分。幼儿班的教师均意识到:儿童口腔保健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缺乏口腔保健,将会影响儿童的总体健康状况、甚至于其在校表现及成长状况。


    作为促进口腔健康的一部分, “卡瓦格博计划”的项目经理邀请了一名来自昆明市的牙医,对家长、教师及儿童进行为期12天的培训。该培训覆盖到了位于香格里拉市、德钦县与鹤庆县的520名家长、534名学龄前儿童及29名教师。在培训中,夏林医生首先介绍了如何护理牙齿,并说明了每天餐后刷牙的重要性。她讲道:龋齿是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最好在变得严重前尽早就诊。之后,她演示了应该采用何种方式刷牙。其后,她把牙线送给了参加培训的儿童。她还讲道:父母不应错过使他们的孩子从小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的机会,父母在儿童习惯养成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为父母一贯是孩子的榜样。刷牙应作为一种习惯,成为日常卫生习惯的组成部分。最后,夏医生对参加培训的儿童进行了口腔常规检查,结果显示,在534名儿童中,有200多名儿童的牙齿都出了问题,其中大多数有蛀牙。

(牙医在给孩子们示范如何正确刷牙)

    该培训对幼儿教师也大有益处——使他们对儿童健康知识更为了解,并明白了鼓励儿童养成良好健康与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牙医在给教师讲解护牙知识)

(孩子们实践正确刷牙)


    项目背景简介: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卡瓦格博计划——云南少数民族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项目子项目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项目在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由瑞银慈善基金会资助,并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及儿童乐益会(中国)合作开展。项目预期目标是探索在偏远地区农村建立有效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儿童早期养育及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当地儿童早期教育的全面发展。

该项目由瑞士银行慈善基金会(www.ubs.com/optimus)支持,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其战略合作伙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