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和孩子共同成长,做孩子心中的树

和孩子共同成长,做孩子心中的树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3-06 00:00:00浏览:1065次

大同车门未来希望幼儿班教师 康金连


    成为互满爱的幼儿班教师之前,我是一名村小学的临时代课教师,工作了10年也积累了一些小小的经验。今年八月,我有幸地成为了大同车门新希望幼儿班的班主任。

本文作者康金莲老师:右数第一个

    在刚开始的两个星期,这群“小天使”简直让我头痛,并有点束手无策。今年的新生都是两岁半至三岁的孩子,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在家被爷爷奶奶宠着。到学校后,尽管我时刻在无微不至地关心与呵护他们——给他们打水、洗脸洗手、梳头盛饭,手把手教他们写写画画、并教他们唱歌跳舞、午睡时我还会给他们脱、穿衣服、有时甚至帮他们擦鼻涕、擦屁屁。15个小朋友忙得我团团转。但他们还时常仰着哭红的小脸,扯着我的衣角,这个说“我要回家”,那个说“我要爷爷奶奶”。


    记得在一次课后自由活动时,三岁的朱雅琪哭着跑来了,她是班里最爱撒娇的小朋友。我当时正跟另外一个一年级的老师在聊天,没等她开口我就大声地说:“又来告状了,是吧?”她当时的反应让我吓了一跳,只见她用惊恐的目光望着我——小脸红红的,泪珠大颗大颗地滚下来,委屈的哭声更大了。我意识到自己的举动吓着她了,便连忙抱起她,轻轻地拍着她的背并小声安慰地向她道歉:“老师失态了。发生了什么事,别哭,告诉老师好吗?”后来才知道她的书被同桌不小心扯坏了,本来想找我倾诉,反倒被我吼了。看着她委屈无助的样子,我非常自责。往往老师在不经意间的一个眼神和举动,有时会给孩子带去鼓励,有时却会给他们带去伤害。

大同车门幼儿班开展的户外活动---采集树叶,作为手工创作的材料

儿童们的创意手工作品
 
    经过一段时间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我渐渐地了解了每个孩子的特点:有的争强好胜、有的乖巧聪明、有的调皮捣蛋、还有的害羞内向、不善言辞。总之每个小孩都有可爱与可取之处。我也慢慢地找到了“对付”他们的方法:乖巧听话的多表扬;调皮倒蛋的多激励;多陪孩子们看碟片,比如:《好习惯》、《巧乐虎》、《好情绪好性格》;多给他们读暖心绘本如《温暖的心》等等;睡前给他们讲些快乐的小故事。渐渐地,孩子们跟我越来越亲近了。连班上最害羞内向的小朋友也敢和我讲心事、表演儿歌了。当看到孩子们因学会一首儿歌或一个字母高兴地在我面前举起小手,并得意地笑着说:“耶,我会了!”那个高兴劲儿时,孩子们的笑声就像一股暖流,使我备受欣慰,所有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留下的只有动力和信心。


    人们都说3到6岁孩子的心灵就像一张白纸,要想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五颜六色,就要看老师怎样去勾画。我认为首先要走进他们幼小的心灵,多倾听他们的心声,也要让他们学会倾听老师的指令和同伴们的想法。因为学会倾听,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此外感情的交流,肢体语言的交流也至关重要,这样老师才能更好地陪伴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有一次在学习并表演儿歌《快乐的小鸟》时,有些小朋友悄悄地来到我身边说:“老师,你是大树,我们都是快乐的小鸟。”看着这群快乐的小鸟在一天天地长大,一天天地懂事,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总有一天他们会羽翼丰满地飞向蓝天,飞向更广阔的天空,我这棵孩子们心中的树,将始终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倾听孩子的心声,进而感受孩子的成功和喜悦;并给孩子正确及理性的指导;用一片真情去关爱并呵护每一个孩子,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

    本案例来源于“蕲春新希望幼儿班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和深圳市博时慈善基金会资助项目为期三年。该项目试图以学前教育为切入点,最终缩小贫富地区差距。项目将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在蕲北山区6个乡镇中选取需求最大的几个乡镇,在三年时间内开办20个幼儿班,每班招收适龄儿童15-30人。


 
本项目由招商慈善基金会和深圳市博时慈善基金会资助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