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使命与压力并存

使命与压力并存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3-06 00:00:00浏览:1158次

洛古乡:艾控员阿里吾拉

本文作者阿里吾拉在给村民做艾滋病知识培训

    我是一名村医,同时也是互满爱人与人在凉山州布拖县开展的传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的一名艾控员。开展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是我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6月,项目办专门邀请了凉山州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长刘守智老师和凉山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龚煜汉老师给我们和艾滋病防治积极分子做了一场综合培训。
培训让我们掌握了更多的实操技能和理论知识,并更加了解了项目的意义。


    培训结束后我回到村子,深深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夜里,耳边仿佛传来村子里艾滋病人痛苦的呻吟声和艾滋病孤儿的啼哭声——我为他们深表同情,并真心希望能帮到他们。
凉山州布拖县,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也是艾滋病高发区域。这里信息闭塞,艾滋病通过共用针管、性行为、母婴而传播,一人感染导致全家被感染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而交通医疗条件的缺乏导致能得到确诊、治疗的人数极其有限。


    互满爱人与人在本地招聘和培训了很多艾控员,借助我们掌握本民族语言(彝语)的优势,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宣传艾滋病防控知识、提供快速检测及医疗转介服务,受到了老乡的认可。


    我们的工作还感动了一批本地村民——他们自愿成为了艾滋病防控积极分子,以协助我们开展工作。
自项目开展以来,村民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程度提高了很多。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想到多做一场健康培训、多拜访一户人家就有可能挽救更多老乡的生命,我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使命与压力并存,是我们艾控员的共同感受。我们在这条防艾抗艾的崎岖之路上坚定地前行着,痛并快乐着。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项目旨在通过三年半的时间,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并动员其接受家庭快速检测等,进而逐渐提升当地居民防控艾滋病的能力,最终达到抑制艾滋病在当地肆虐的目标。


本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
此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其内容责任,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和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