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一个艾滋病人的转变

一个艾滋病人的转变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5-02 00:00:00浏览:1042次

    今年40多岁的苏子 (化名)来自四川省布拖县。在被确诊为HIV病毒感染者之后,他的生活彻底被改变了――事业没了、家庭散了、在忍受了极大的心理折磨后,他甚至一度放弃了求生的希望。 

    5年前他还是一个事业小有成就、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男人。2011年3月26日是他人生的分水岭:当地卫生院打电话告诉他:“血检结果呈阳性,怀疑感染上了HIV病毒。”

    得知HIV病毒检测呈阳性的结果后,他彻底崩溃了。“不想干活,连卫生院的通知书都不想去拿。当时我和妻子存了20多万元,我们当时的目标本来是修一栋房子,但当时的我万念俱灰,觉得一切的盼头瞬间都没了意义。”从此,他的生意停了、朋友们也一个个离开了;取而代之的是无数歧视的眼光,和似乎可以数到尽头的日子。妻子对他是谅解的,却无法过正常的夫妻生活;而对于无辜的孩子,他只能无限愧疚地默默地说“对不起”。因为害怕传染家人,他只有选择躲避,总是孤独地把自己锁到一个封闭的内心世界里。

    2016年11月3日,我们在下乡工作的半路上遇到了他,了解到了他的现状:自暴自弃,对生命绝望——以前他还经常去当地卫生院领取药物,可现在总怀着 “人总有一死”的心态,拒绝治疗。当我们问他:“你害怕艾滋病吗?你知道什么是艾滋病吗?”他的回答出乎我们的意料,“以前很怕,怕失去朋友、家人。现在得了这个病,朋友们都已经离我而去了,反而不怕了。我知道艾滋病会死人,但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这是一个难得的展开工作的机会。艾控员乃古尔贵立刻给他讲解了有关的艾滋病知识,并鼓励他:艾滋病并不可怕,因为通过有效手段是可以控制的。我看着他的表情一点点地有了转变——慢慢地变得放松起来。他非常认真地听艾控员讲解,眼睛里也逐渐流露出一丝希望。他说自己如果能早点了解这些知识,也不会把自己变成今天这个局面。

    我们分别之时,他还特意送了我们一程,并希望我们能在彝族火把节时再回来,给他那些外出务工的朋友们多讲讲艾滋病的知识。我们也和他约定好,一定会再次拜访他和并和他的朋友们多聊聊,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并消除对病患者的偏见和歧视。我们衷心希望苏子能尽快振作起来,坚强地生活下去。


认真地听着彝族艾控员讲解艾滋病知识的苏子

项目介绍: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团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项目旨在通过三年半的时间,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并动员其接受家庭快速检测等,进而逐渐提升当地居民防控艾滋病的能力,最终达到抑制艾滋病在当地肆虐的目标。

 
该项目由欧盟驻中国代表和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共同资助。
此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其内容责任,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和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