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阳性家庭也有明天

阳性家庭也有明天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5-10 00:00:00浏览:1008次

    艾控员及其小队长在一次日常入户访谈中,遇到了一名男性艾滋感染者,因对艾滋病知识一无所知,他的生活遭遇了很大的挫折。他讲述了在确诊自己为艾滋病病毒阳性者后,生活状况急转直下的故事。


    他,今年40岁,来自布拖县下辖的一个乡镇。在被确诊为阳性后,他自己丧失了生存希望,而他妻子则完全崩溃了。他因为丢掉了工作,因此决定到东部沿海寻求新生活——以外来务工者的身份在那儿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刚于上个月回乡。


    之前,他曾事业有成,前景一片光明。但这一切在2005年3月的一天遭遇了突然转折:那一天,疾控中心通知他被确诊为HIV阳性。他在听到这一消息后完全崩溃了——不想工作,也不敢到医院提取检测结果。那时,夫妻两人共有10万元存款,正打算挣够30万元建一座新房。然而,当他发现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后,压根就没心思去想挣更多的钱、也失去了所有的朋友、妻子也感到十分痛苦——对他充满偏见。更不幸的是,在接下来,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都接受了检测,而结果均是阳性。正常的三口幸福之家瞬间成为了全员阳性家庭。


    听了他的讲述后,艾控员和其小队长向他本人及其妻子讲解了艾滋病相关知识,并帮助夫妻俩理解感染者并不意味着是艾滋病患者,更不意味着即将死去——只要采取相关治疗,生命可以延长很多年。艾控员和其小队长还动员这个家庭到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


    在告别前,他说到: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听到他的故事、进而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以避免被传染及消除歧视。
 
一对一的访谈使受访者愿意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这样的故事和情形,艾控员们在每天的工作中都会听到、遇到。艾控员每天不知疲倦地努力工作,就是希望带给那些身处绝望境地的艾滋病感染者们以希望的光芒。进村入户访谈、教育和提供咨询服务可以帮助人们更多地了解艾滋病基础知识、其传播途径、如何避免受传染、病情知晓的重要性。也可以帮助受感染人群了解到:艾滋病阳性并不是世界末日——如果坚持治疗,可以生存很长时间——与其他正常人一样地生活、工作。只有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被感染并不意味着会传染周围的人,歧视才会被逐渐消除。

很多村民都愿意学习并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

消除歧视是艾控员需要教育社区成员的一项内容

    项目简介:
   
“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实施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项目旨在通过三年半的时间覆盖当地10万群众——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并动员其接受家庭快速检测等,进而逐渐提升当地居民防控艾滋病的能力;另通过组织积极分子、对当地领导开展能力培训而最终达到抑制艾滋病在当地肆虐的目标。

 

本项目由欧盟和互满爱波罗的海共同资助。
此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对其内容之责任;此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