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互满爱中国-赞比亚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交流考察

互满爱中国-赞比亚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交流考察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5-16 00:00:00浏览:1208次

    Maxwell Chigutsa和杨政强是凉山州布拖县妇女联合会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的工作人员(Maxwell Chigutsa任项目部门经理,负责项目协调,杨政强任项目主管,负责项目日常运行)。2016年,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Maxwell Chigutsa和杨政强参加了互满爱赞比亚(互满爱中国的兄弟机构)举行的为期10天的经验交流考察项目,并实地拜访了当地2个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


    赞比亚的卢萨卡项目团队热情接待了2名互满爱中国的参会人员,在实地走访的过程中,Maxwell Chigutsa和杨政强见证了中赞项目团队开展工作的巨大差异:在赞比亚,社区居民会主动咨询艾控员检测内容[SH1] ;而在中国,艾控员需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宣传动员,说服目标人群接受检测。

艾控员给村民提供深入的咨询服务

   
     让Maxwell Chigutsa和杨政强印象极为深刻的是:赞比亚项目的艾控员的艾滋病宣传对象甚至覆盖到了监狱羁押人员。拜访快结束时,2名互满爱中国参会人员还参加了小组会议:会议气氛非常活跃,为了有效地提高工作质量与效果,艾控员踊跃地互相评价和建议。会后,2名中国参会人员同时意识到布拖的项目主管例会缺乏活力,因此协商回国后要组织更多机会促进艾控员之间的学习,以便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

杨振强和印度TCE项目的艾控员拜访项目点并交流工作经验


    中赞传染病控制项目,有差异性,也有相似性。最明显的相似性在于:布拖项目艾控员与赞比亚卢萨卡项目的艾控员和当地诊所的合作都同样紧密——项目实施后,诊所覆盖了更多的目标人群。诊所医务人员把艾控员比作他们的眼睛、耳朵和嘴巴,对推进社区居民健康取到了巨大的作用。

   
    Maxwell Chigutsa和杨政强介绍了互满爱在中国开展的疾病全面控制项目的情况,同时还介绍了中国艾滋病流行总体情况、凉山州和布拖县项目地的情况。

艾控员身着统一制服村民很容易辨认

    拜访完赞比亚卢萨卡项目后,杨政强又接着拜访了南省Sinazongwe 项目。该项目地位于南省农村地区,与中国布拖传染病防治项目面临类似的挑战。两个项目团队就如何解决项目地路途遥远的困难进行了交流:赞比亚团队给艾控员配备了摩托,而布托团队是补助交通费,赞比亚特派员到僻远地方动员校长和诊所领导时,有住宿补贴;当地实践证明通过动员南省高级官员来动员辖区域目标人群非常有效。艾控员居住在项目覆盖地的中心位置,这样到边远地区就会方便一些,艾控员统一着装,易于村民辩认,并且在工作时一直与当地诊所的医务人员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中方项目代表惊讶地看到,赞比亚项目的艾控员与诊所医疗工作者合作的紧密程度实现了艾控员检测到艾滋感染者时,短时间内最多3天即可转诊到专业治疗机构。同时,赞比亚医院配备便利的交通设施,这些设施可以覆盖边远地区的感染者,确保他们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患者服药前会接受到诊所和医院对的相关培训,艾控员(或护士)会与患者"一对一"地讨论服抗病毒药物的效果,其他患者也会分享自身经历强调遵照医嘱服药的必要性。

每名实地官员都可以覆盖所负责的目标人群

    回到中国的第一时间,Maxwell 和杨政强就在项目主管月例会上通过照片、幻灯片和小视频分享了赞比亚艾控员的工作经验。布拖的艾控员深受鼓舞,决心从中学习经验提高自己,迎接挑战。大家总结经验此次交流活动双方均有受益,是双方深入全面地相互学习良好机会。


    项目简介:
    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周期3.5年,项目地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实施。项目理念是覆盖布拖县100 000 人,达到全面控制艾滋病的目的。项目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入户拜访的方式向村民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动员目标人群主动咨询,自愿接受检测。项目建立积极分子网络,培训本地领导和有影响力的人参与宣传动员工作。项目健康宣传内容:艾滋病防治知识、性病基本知识、动员孕妇自愿接受检测,医院分娩,提供安全套,培训性活跃人群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套。


本项目由欧盟及互满爱波罗的海支持。
此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对其内容之责任;此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