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小手变干净

小手变干净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9-28 00:00:00浏览:1245次

拉博作幼儿班是布拖县未来希望幼儿班级之一,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成为了一名幼儿班辅导员,接管了中二班。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见到了自己的学生,一群没洗手、没洗脸、天真活泼的孩子们,他们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也完全弄不明白学校是什么地方。听不懂汉语,卫生习惯、礼节礼貌都不会。

P20.jpg

幼儿班为每个孩子提供了洗漱用具


黑么尔扎是我班上的一名小朋友,每天来到学校,小脸摸得像个小花猫,一双小手也是黑黑的。集合站队时,她都习惯性地就地而坐。课堂上也是随意走动,经常讲话,没办法安静下来。和她说话是,小朋友也是一脸的惘然。我明白,在她心里根本没有学校,老师和学习的概念。无论怎么苦口婆心地说,她都是一无所知的样子。这天早晨,幼儿班小朋友们例行洗脸、洗手的习惯培养,我发现黑么尔扎小朋友本来是排在前面的,她却慢慢的移到后面去了。回到教室后,我请小朋友把小手放到桌子上时,只有她的小手还是黑黑的,其他小朋友们哄堂大笑,她却害羞的低下了头。我看到了能改变她的希望,随后主动找到了小朋友的妈妈,一方面把黑么尔扎小朋友的情况反馈给了家长,一方面和孩子妈妈一同商量如何引导孩子做出改变。


P21.jpg

小朋友在幼儿班学习刷牙的方法


P22.jpg

小朋友在幼儿班学习洗脸的方法


我问她:“你想做一个大家都喜欢的小朋友吗,那想想应该怎么做呢?”她眨巴着眼睛回答我:“我要天天洗脸、洗手,不调皮。”孩子稚嫩的声音里有满满的决心。我倾尽了自己的全部耐心和勇气,一遍又一遍的在各方面给小朋友进行教育、指导。让她有意识的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叮嘱她每天洗手、洗脸。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她转变不少,现在洗脸、刷牙积极了许多,课堂上越来越遵守纪律了,也会关心其他小朋友了,还学会了简单的汉语。这一切的转变,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孩子们一天天的收获和成长是支撑我一路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动力!


项目介绍:

  未来希望幼儿班 (Preschools of the Future,简称“POF”)是一个长期深入社区的公益教育项目,旨在为少数民族贫困儿童创造更加公平的教育平台,最终防止贫穷儿童成长为贫穷成人,减少代际贫困的传递。


P5.jpgP6.jpgP7.jpgP8.jpg

本项目由乡村儿童早期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互满爱波罗的海、互满爱挪威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