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艾控项目成效评估之现场工作记

艾控项目成效评估之现场工作记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9-28 00:00:00浏览:1213次

捐资管理专员 孙海若


  201763日傍晚,我、来自云南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的崔文龙副教授及他麾下的两位研究生踏上了开往越西县的绿皮列车。经过一夜的旅途,并伴随着成昆一线列车上的必放曲目——邓丽君的美曲,我们迎着64日的晨曦,踏上了越西县的土地。在此之前,我们互满爱已在当地开始了多年的艾控项目,而最近的一个项目——由中国性艾协会资助的“支持中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为了解项目的成效,互满爱特聘了云南省健康与发展研究会以执行项目的评估。

P30.jpg

经过一夜的旅程,我们迎着晨曦踏上了越西的土地


  一放下行李,我们即赶到了项目办公室开展工作——第一天的工作是分派、计划现场评估工作。项目经理阿根日呷及他的7名实地官员早已就位,迎接着我们的到来。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里,崔老师与我们的同事开展了细致的沟通,梳理出了 “2条腿走路”的实施方案,以确保了工作效率——实地官员负责对村民的抽样访谈;而崔老师的团队则负责针对特定人群的半结构式访谈。

P31.jpg

日呷分派各实地官员的问卷访谈工作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我和日呷加入到了崔老师的团队里。我们首先来到了马拖乡卫生院(路况真的太“好了”!看看我的鞋子吧!),对阳性感染者开展了访谈。为确保访谈效果,更为了保护感染者们的隐私,崔老师采用了单独访谈法。通过对7名阳性患者的采访,掌握了评估项目的确凿材料。而卫生院的院长也是访谈对象之一,无论是对项目的印象、还是对互满爱未来工作的期待,口直心快的院长侃侃而谈。之后,我们快马加鞭,先后完成了针对孕妇、村干部、县级领导等的访谈。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采访了县艾防局的向局长。向局长温文尔雅并热情,在与崔老师的交流中首肯了项目的意义——项目采取自下而上的“草根”方式运作,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补充!对了,在下乡途中,我们体验到了一种独特的当地饮食习惯:三人围坐,中间只放着一盆菜,一盆汤、一大盆饭和三个大勺子,并未有其它餐具。想必是一种古老的饮食习惯吧!


P32.jpg

在去到马拖乡卫生院的路上,由于道路维修,大家不得不下车步行


P33.jpg

看看我的鞋子吧

P34.jpg

崔老师正在访谈一名阳性感染者(他是由于多年前在吸食毒品时与别人共用针头而感染,目前接受着抗病毒治疗)



P35.jpg 

针对怀孕妇女的访谈

P36.jpg

考虑到访谈内容的特殊性,崔老师安排了他的两位女学生开展着对当地妇女的特别访谈


  而各个实地官员也在接下来的数天中,完成了共计超过400份针对村民的问卷。


P37.jpg

针对项目覆盖地村民,7名实地官员完成了超过400份问卷访谈

 

  我们一行在6月5日下午完成了现场工作后,为节省项目预算,并未多停留,连夜踏上了返昆的列车。根据崔老师的安排,评估报告初稿将于7月出炉,期待着能从报告里看到项目的卓越成效!


项目介绍: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促进凉山州艾滋病高流行地区扩大HIV检测项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越西县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九个艾滋病高发县之一。为了预防和控制当地的艾滋病传播并为国家目标——“三个90%”(即:90%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确诊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的病毒得到抑制。)助力,2015年4月,互满爱人与人在越西县开展实施了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资助的“中国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机制建设项目”(也称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项目实施期为12个月。在1名互满爱人与人项目主管的带领下,8名基层艾防工作者(也称艾控员)在越西县的马拖乡,大瑞乡和乃托镇开展着走村入户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并提供现场快速检测服务。


 

P38.jpg 

本项目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