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拥抱蕲春留守儿童

拥抱蕲春留守儿童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11-03 00:00:00浏览:1269次

   中国在快速发展,但经济发展极为不平衡—有些地区的发展更快一些。在此过程中,许多农村贫困地区的年轻人更愿意到大城市就业,孩子就留在家里由祖父母照看。估计中国有2.5亿外来务工人员,约有6千万孩子留守在家,有的孩子只有父母一方照看,有的孩子只能与祖父母一起居住。有的祖父母年迈无力,有的缺乏知识和技能,无法好好照看孩子。

15082324798772245.jpg

               良好的教师培训是幼儿班孩子优质教育的保障 


   在许多农村地区都存在着这种情况,蕲春留守儿童的情况尤其严重。从我们的统计数据可知:超过70%的幼儿班孩子是留守儿童,绝大多数由祖父母照看。在与幼儿班孩子的家长/祖父母相关的项目活动中,他们学习儿童早期发展的重要性和意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项目伊始,项目人员很快就意识到看护人员缺乏如何教育和如何看护孩子的知识,他们自我认定教育该有的样子。蕲春享有“教授之乡”的美誉,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许多看护人员认为教育就是读读写写,而通过玩游戏、用手、动动身体、开动小脑筋、唱歌和跳舞等进行学习是不够的。通过不断地培训看护人员、与之的交流、使之加入幼儿班开展的活动,他们才认识到这种教学方法的重要性。


15082327083722379.jpg

                         讲故事有利于开发孩子听力 


   蕲春幼儿班的看护人现在非常乐意把孩子送到幼儿班,他们明白:孩子通过玩耍,用手、动身体和用脑进行学习,有利于开发孩子的学习潜力。像清洁教室、吃完东西后洗盘子等实践技能,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生活技能。在家里,孩子们只有祖父母陪伴,没有同龄孩子一起玩耍和交流,而良好的交流能力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孩子们需学会与其他孩子协作,更好地开发他们的社会能力。 


15082335548521208.jpg

                幼儿教育是每个孩子应享有的权益,互满爱努力满足需要


   与幼儿班其他孩子玩耍和交流时,开发孩子们的交流技能、品格、情感和智慧。与同龄的孩子一起,他们建立友谊,树立信心,与其他人更好地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孩子们健康的人格,指引孩子们走向健康的人生之路,有利于孩子们适应不同的学校环境。

15082336245856474.jpg

               与其他孩子共同玩耍和交流,有利于开发孩子的交流和社会能力 


   幼儿班的孩子们可习得良的智力和社会技能,他们还享有一名村民免费接送的待遇,这大大地减轻了祖父母接送孩子的负担,每个人都表达了对免费接送的欣喜之情。


项目简介 

   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周期3年,由中国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局)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实施。2015年,招商局和互满爱协议合作实施幼儿班项目。2016年4月,在蕲春开展了基线调查,拟定项目启动计划。在蕲春幼儿班家长委员会成立初始,每个家长委员会与其他家长合作推荐一个本地人,该人通过培训成为幼儿班老师。通过举办家长会、家长委员会会议和培训,老师和项目团队共同提高了家长的儿童早期看护知识;通过培训家长健康食品、健康与卫生等知识,提高了幼儿班孩子的营养与健康状况, 此外,年度体检有助于掌握孩子的营养不良状况,有利于早一点采取行动。目前,蕲春幼儿班运行15个幼儿班,覆盖331名孩子,其中大多数孩子是留守儿童,家长都外出打工了。

15082336879648955.jpg

幼儿班项目由中国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www.cmcf.org.cn)。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