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引入新方法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

引入新方法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11-21 00:00:00浏览:1288次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项目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寻甸项目于2016年10月31日启动, 项目为期2年,该项目隶属于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由互满爱人与人执行运作,与当地村民共同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收入、应对气候变暖。


 

  该项目培训村民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倡导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旨在提高200户农户、地方政府机构和其他受益人的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土地管理和气候智能型农业;提高农户农作物生产和收入;通过农业种植多样化、套种和秸秆耕作等方式,增加土壤的含碳量,降低化肥的使用量,促进土地和地方生态健康发展。 

图片1.jpg

为了减少化学和化肥的使用,农民们开始在稻田里养殖鱼和鸭子。


  为了继续寻找更好的方法来帮助农民减少化学品和化肥的使用,这个项目在水稻田里饲养了鸭子和鱼。在此法中,由于鸭子能够消除昆虫和杂草,同时排泄粪便,为水稻生长提供养分,提高土壤肥力,从而提高水稻产量。这种方法有效的让农民减少化肥和杀虫剂的使用。此外,不需要对害虫和杂草进行化学防治,这对环境也大有益处。随着水稻的改良,农民们从鸭子身上获得更多的利润,鸭子以自然饲料为食,而在田里种植水稻,减少了对补充饲料的需求。

图片2.jpg

项目组与农民互助小组一起合作,共同寻找解决方案,并讨论新的措施


 

  今年5月,该项目动员和培训了长家坝村的农民,在稻田里养殖鸭子和鱼。该项目购买了752只鸭,饲养在60亩稻田中,该项目合作伙伴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经贸信息化局提供了60公斤鱼苗饲养在3亩水稻田里,此试点项目得到了该机构的大力支持,来自云南科学技术信息学院的陈安强博士利用他在稻田中培育鸭子的经验,为该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持。

图片3.jpg 

轮作是减少农药使用的一种方法,同时增加收入。


  每月的村民互助小组会议中开展的动员、总结、组织培训期间,项目组织安排了培训,通常这些现场培训都发生在田间地头。培训内容包括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水稻品种杂交、水稻育种、农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为了提高水稻产量和减少稻田的甲烷排放,该项目培训和动员农民如何使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种植水稻。156户家庭对这一方法很感兴趣,在种植水稻的过程中使用了这种方法,总计种植了240亩地,使用了该项目提供的免费种子。杨从党教授是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专家,受项目团队邀请,在水稻种植过程中为农民提供现场培训和专家建议。项目团队还邀请了另一位专家,来自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农业局的赵旭老师,在整个水稻种植期间向农民提供培训。在他的指导下,农民们以一种更好的方式管理他们的稻田。

图片4.jpg

来自云南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和项目工作人员参观了一些农民的农田。

 

  另一方面,该项目动员并支持200户农户使用套种种植法,在种植200亩玉米和红豆的过程中采用了此方法。这将有助于提高农民的收入,减少农药的使用。在2017年半年内进行了52次培训,其中有696名农民参加了培训。长家坝村的农民积极参与修建饮水池,62个家庭和他们的牲畜从中受益。

图片5.jpg

专家培训和建议帮助农民在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方面取得成功。


  农民们进一步认识到,环境污染主要是由于化学、肥料和杀虫剂的过度使用造成的。通过接受该项目提出的培训和倡议表明,他们渴望尽一切可能参与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并改善生产。通过生物多样性的应用,例如在稻田里饲养鸭子和鱼,来保护当地的环境,从而控制疾病、害虫和杂草。农民们非常清楚地知道,使用化学品和化肥会造成环境污染。

图片6.jpg图片7.jpg图片4.jpg

项目由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