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举

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举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12-27 00:00:00浏览:1604次

   2017年已经快要结束,项目活动都已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得差不多了,只待后续一些收尾工作。在我们项目村-小街这个地方工作近三年,项目即将结束,着实让人有些不舍。趁着项目结束前,我们还想为这里的农户做一点点贡献。


   对于寻甸,这是特殊的一年,因为这是我们寻甸脱贫摘帽的决战决胜之年。政府在农村进行的“危房改造、乡村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农村电力保障、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文教卫、贫困村信息化”-“八大扶贫工程”全面推进,我们也想在产业增收方面再引导一下农户。11月8日,我们下村拜访。向长家坝农户了解他们可愿意种植一些果树,找一片适宜的土地,在不耽误土地的常规使用的情况下,统一种上果树。这样三五年之后,争取可以给农户带来一些创收。


   到达长家坝项目村后,听闻这个信息的农户已经在等着我们了。我们说明了大概情况,农户们响应积极,并且一致推荐了位于村后山顶的一片土地。随后立即和农户们踏上登山之旅---实地查看果树种植地。上山的路很崎岖,三轮车等机械车无法上山,农家小马车勉强能上山。路很陡,我心很悬,没有交通,不方便进出,就算种出好果子未必能运出大山进入市场。

12111111.jpg

 查看计划开展果树种植的土地


   山顶的景色开阔,土地很广,周边树木茂盛,真真是种植果树的理想之地,但是土地里却长满杂草。农户介绍说这里就是因为交通不好,平时只种植玉米,玉米收完后就荒废了,土地的利用率极低。当地政府也出钱帮农户修建了不少蓄水池,可供种植用水,但是也一直未利用上,因为没有好的发展方向。越听我的心越悬,当地政府肯在这里帮农户修建蓄水池,那肯定是下过功夫的,都没有利用起来,也许我们也只能放弃了。

122211111.jpg

带村民去看果树苗


   我向农户简单介绍了目前种植果树的优势,也说明了我们项目能帮助农户选择合适的果树品种,并且帮农户做果树种植和管理专业技术培训。但是我们目前还没有能力帮你们修路,果树种植也不是很容易,种好了需要经常管理,果子收获了还需要运出去,然而我们的交通实在不太理想。说完这些话,我自己基本已经泄气了。然而农户黄学林告诉我:“小刘,你们不要担心,来的路上我们已经商量过了,只要你们这一次能帮助我们,我们会自己出钱找挖掘机从山的另一边挖出一条路来,果树种植的塘我们也找挖掘机来开挖,非常之事,就要有非常之举。”


   农户们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已经完全超乎我们的想象。好一句“非常之事,就要有非常之举”。我想,只要这一句就够了,所有的困难将不再是困难。长家坝必会很快迎来属于他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1233332222.jpg

村民黄学林在看果树苗



项目简介:

 

  云南寻甸县气候智能型农业示范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项目地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项目于2016年10月31日启动, 为期2年。该项目隶属于昆明野地环境发展研究所,由互满爱人与人执行运作,与当地村民共同促进农作物生产、提高收入、应对气候变暖。

 

   该项目培训村民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倡导采取行动减少碳排放;旨在提高200户农户、地方政府机构和其他受益人的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农业的土地管理和气候智能型农业;提高农户农作物生产和收入;通过农业种植多样化、套种和秸秆耕作等方式,增加土壤的含碳量,降低化肥的使用量,促进土地和地方生态健康发展。 


图片10.jpg图片11.jpg图片12.jpg

项目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支持的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项目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与资助方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