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爱在爱中得以生长--互满爱波罗的海拜访布拖项目

爱在爱中得以生长--互满爱波罗的海拜访布拖项目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11-10 13:55:34浏览:1317次

    2015年10月23日,布拖TCE项目资助方之一互满爱波罗的海的筹资经理Julius先生实地拜访幼儿班,我作为昆明办的工作人员亲自陪同前往。这一天拜访的是香格里拉县三坝乡陆家村幼儿班。为确保不影响孩子们正常作息时间,一行人提前一天从香格里拉县城驱车四小时到达距项目地30多公里的乡镇。第二天,七点起床出发,走在沟壑和山石纵横的山路上,本地司机兄弟说:雨天根本不可能进山的,路面崎岖,左颠右簸,我与司机坦陈:“自己自小生长在农村,也曾在地质勘探公司工作过,自以为对贫困山区的路还是有所了解的,可今天的路,真是让我眼界大开……”。司机不时撒开嗓门十分应景地高唱"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车继续不紧不慢地老牛般地行驶着,路上见不到人影,远方也看不到村庄的迹象,如果没有本地人陪同前往,没人能想象大山深处还有人居住。Julius先生和我不约而同的问了项目经理相同的问题:如何找到这个校点?项目经理答说是当地小学校长推荐!这时,司机兄弟补充说:陆家村家长外出打工,再加上本地木材资源,大多人有些积蓄,可要是没有你们,孩子根本不可能上幼儿班,家里有钱可不知道怎么花!今天幼儿班的学生和家长肯定穿着盛装,敲锣打鼓地迎接你们表示感谢!这一番话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在边远自然村开办幼儿班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陆家村幼儿班共30名幼儿,老师唐红照,三十六、七岁的样子,村里多年来唯一的一名中专生。我们到访时,他正在教孩子5以内的识数,孩子们秩序井然,声音洪亮地回答着老师的问题,只有几个开小差的学生眼神追随我们,但嘴里仍不忘回应老师,其他学生并没因为我们的到来扰乱他们的上课节奏。环视教室:黑板左边设有一个"阅读区",右边是“手工区”桌子上放着做手工用的材料和孩子们用橡皮泥做的形态各异的小动物和心形,两边墙上贴有孩子们漂亮的手工、色彩缤纷的画,还有代表孩子各方面能力表现五角星的"收获园地",孩子们的书包整齐地排放在后墙的桌子上。


   
    课间休息时,孩子们吹呼雀跃地踊跑到外面凹凸不平的泥地上,开心地追逐、打闹、嬉戏,非常大方地摆各种姿势让Julius先生拍照,完全颠覆了我脑海中农村小孩见到陌生人就怯生生躲到大人身后,或远远地看着不吭声的画面!最后一节课是声乐课,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心地一首一首地唱儿歌,配合不同的动作和表情,惹得我们不由自主地与孩子们高声地和唱!



    由于居住分散,有的小孩离校较远,单边路程就要花一个多小时,午饭就只能在学校吃,所以唐老师不仅要负责授课,还要给孩子们做饭。趁着唐老师生火的时候,Julius先生与他聊天,问工作面临些什么样的挑战?唐老师只笑笑地答:没什么。Julius先生不死心地专门找个地方坐下来,换了一种方式又问:你工作中有什么困难,我能为你做点什么?在Julius先生的一再追问下,唐老师有些羞涩地答到:不善长唱歌与舞蹈,希望有机会参加这方面的培训。

    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看着这位心里只装有孩子,讷于言的山里汉子,眼里有些湿润,心里对海内外无数的爱心人士充满无尽的感激:因为有你们对孩子的关爱与牵挂,我们得以为孩子们搭建幼儿班这个平台!扶贫先扶智,希望贫困孩子不再长成为贫困的成人!亲爱的小孩:祈愿你们在大家和老师的爱的滋润下,有个五彩斑斓的童年,更有一个充满希望的美好明天!


布拖TCE项目由欧盟和互满爱波罗的海共同资助
布拖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和乡村儿童早期发展基金以及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共同资助 

文:于早兰

编辑:一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