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一堂就地取材、回归本真的幼教课

一堂就地取材、回归本真的幼教课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8-06-11 10:15:54浏览:1385次

   老师手里拿着一枝大山里随处可见的松树枝,亲切地问:小朋友们,你们手里的树枝是什么颜色?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绿色。老师又问:松枝像什么呀?孩子们的答案可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像针,像线……可以缝衣服;像笤帚,可以扫地;像扇子,可以扇风…… 知道这是在做什么吗?对了,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幼儿班教学课。

图片1.jpg

   松枝想象力的翅膀才合上,老师又拿出事先备好的松果问:小朋友们知道松果宝宝从哪儿来的吗?孩子们挥动手里的松枝,老师又问:小朋友们可以给松果宝宝穿上漂亮的衣服吗?孩子们在异口同声的"可以"声中开始了松果水粉装饰画。

1681043014.jpg

   孩子们有的专心致志地用不同颜色的水粉在各自的松果上涂上不同色彩,也有孩子忍不住去涂旁边小朋友的松果,当然也遭遇把松果默默移开的无声抗议,也遭遇"别动我的"誓死捍卫!最终,一堆五彩缤纷的松果宝宝诞生了!

图片2.jpg

  这是才开办两月的龙陵蕨叶坝幼儿班,老师杨荣坪只有初中水平,仅接受互满爱20天岗前培训,3天共2次的月度培训,她能够就地取材,寓教于乐地把一堂课上得如此生动,与老师对孩子们满满的爱是分不开的。

图片3.jpg

 项目主管杨春波告诉我,她上得更用心的一节课是"小蝌蚪找妈妈",为上好这节课,她特意到小溪边捉了小蝌蚌,捉了小青蛙。

图片4.jpg

  我们刚才进来时,恰遇孩子们午睡起床,亲眼目睹孩子们起床和洗濑的整个过程:孩子起床后自己整理床铺(老师最后帮忙收拾),排队接水、刷牙、洗脸和倒水。参加拜访的法兴银行的一位志愿者,她也是5岁孩子的母亲,边看边深有感触地说:我5岁的儿子是需要帮忙才能完成这些事的,回去要跟他好好说说这件事,我开玩笑说:最好下次一起带来看看。

图片5.jpg

  幼儿教育正确的打开方式:游戏是最基本的活动,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和各种废旧材料,拓展孩子们在自然游戏中的野趣,充分释放孩子的天性,让幼儿教学回归儿童该有的本真。

图片6.jpg

  愿亲爱的老师们,永葆对孩子爱的初心,一路执着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