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社会组织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项目预防母婴传播领域培训

社会组织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项目预防母婴传播领域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1-18 16:24:21浏览:1836次

   2018年12月24-28日互满爱人与人团队分别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和布拖县参与了针对 “1”、“M”和“N”的关于“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培训,此次培训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凉山州妇计中心承办。其中,2018年12月24日到25日,在美姑县参与了针对35名来自越西和美姑两县五个乡镇的防艾员4名院长2名专职书记的培训;2018年12月27日到28日,在布拖县参与了针对来自昭觉和布拖两县五个乡镇的32名防艾员、4名乡镇卫生院领导和3名乡镇第一书记的培训。来自凉山州4个重点县10个项目乡镇共150余名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1+M+N工作网络的成员,包括乡镇党委政府专职书记、乡镇卫生院专业人员和村防艾员、母婴员,也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1.jpg

培训现场


   2018年12月24日正在美姑县调研的国家卫健委崔丽副主任,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看望参训学员。崔丽副主任强调了村防艾员和母婴员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基层人员熟悉情况、深入基层的优势为感染者做好服务。


我国艾滋病防治的资深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副主任刘中夫研究员,向参训学员介绍了凉山州艾滋病疫情的新特点,并强调了要切实落实“三查四治”的技术策略。

图片2.jpg

   

   中艾协王新伦秘书长向参训学员介绍了盖茨项目的总体进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她希望大家认识到,“要应对凉山的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繁重任务和现实挑战,光有热情是不够的,只有具备扎实的工作能力,才能为老百姓服好务,打通防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她表示中艾协将在2019年加大对基层防治工作队伍的激励力度。


“盖茨项目是探索适宜凉山州基层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模式,将其从试点地区推广到全州”凉山州妇计中心樊鹤莹主任强调了盖茨项目的定位。


   凉山州妇计中心吴君梅老师和北京佑安医院代丽丽主任医师重点讲解HIV病毒垂直传播的基本原理,此外本次培训还就“HIV感染早期诊断(EID)”,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所生婴儿预防接种”,如何判读早孕检测结果等具体问题进行讲解。“基层工作每天都会和HIV病毒打交道,一会要学会保护自己”代丽丽还向学员讲授我国职业暴露指南、用药时间、方案等。

图片3.jpg

   

图片4.jpg

   关于“防艾员入户拜访技能”这一主题,互满爱培训团队的张春梅详细讲解了入户拜访的技巧,包括入户拜访前的准备工作、拜访期间的主要场景应对方式、有代表性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案。而互满爱项目的前骨干防艾员沙马拉洛则用彝语介绍了自己从事艾防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收获——加强了参训人员对入户拜访工作的信心。昭觉县地莫乡的母婴员表示:“用我们母语讲,感觉深入人心,让我很有感触。我才做母婴员3个月,沙马老师分享的工作经验,对我很有借鉴意义。”


   另外,为更好地检验培训效果,并提供及时地针对入户拜访技巧的反馈,培训团队还安排了学员在当地开展入户拜访实践,现场对艾防员进行分组,每组由本村比较熟悉的人和互满爱、中艾协以及相关的培训老师带领,每个小组拜访不同的家庭,并在每户拜访完过后现场提供了反馈与建议。让我们的艾防员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自己的不足,能够取长补短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美姑县巴普镇埂则村、布拖县拉达乡特尔村开展入户健康教育、孕检、HIV快速检测及转介等工作。 “感情建立好才不会被拒绝,聊到最后老乡都让我们留下吃饭了”。 参训的防艾员在总结时兴奋地表示。

图片5.jpg

图片6.jpg

   精准防艾技术团队的刘总工程师向乡镇管理人员介绍了利用互联网工具转变管理方式的报告。培训师对精准防艾信息系统管理后台、大屏幕设置进行了细致讲解,并手把手培训了手机app“指挥端”、“管理端”及“服务端”的相关操作。

图片7.jpg


   这边培训刚结束,那边防艾员在入户过程中就进行了现场操作。他们表示“APP的填写简单,让工作便利了。有更多的时间去交流”,部分不会使用手机的母婴员也表示,“现在是防艾员和母婴员一起去入户,大家可以相互配合”,“我现在还不会用手机,更不会使用这个APP,但是我可以和防艾员一起入户,相互配合,也能完成任务。今后我会学习使用APP的”。 来自昭觉县四开乡的一位50岁的村母婴员从中受到鼓舞。

图片8.jpg

培训师马克思现场指导


   关于“防艾员应具备的素质”这一主题,互满爱培训团队的马克思就防艾员应具备的素养对参训人员进行了培训。在总结中使用了一张图片:大眼睛、大耳朵和小嘴巴的有趣头像。它形象地比喻防艾员入户宣传时,要睁大眼睛细心观察,竖起耳朵认真聆听,才能发现更多的情况和问题。那小嘴巴就是要求防艾员向村民有针对性地介绍有用的知识、但一定要保护患者隐私。通过分组谈论,马克思引导大家一致得出了理想中的防艾员应有的素质,其包括:具备艾滋病防控基本知识、态度友好、善于沟通、不害羞、有信心、细心、善于倾听、保守秘密等。

图片9.jpg


   关于“M和N的支持”这一主题,互满爱培训团队的杨政强就M和N为该体系提供支持的重要性和技巧进行了培训,要点包括:第一、管理体系的建立、角色分配以及分工;项目的团队建立。第二、专业知识的传递和输送。第三、入户技巧支持。第四、咨询检测技术支持。第五、额外活动支持。第六、项目工具开发的技术支持。


  通过以上培训,学员们对防艾员应有的素质有了更深地体会,既有利于“1”与“M”对“N”的选拔,也有利于“N”的自我提升;同时,“N”的入户拜访的技巧也得到了相应地提高;另外,“M”与“N”也进一步认识到了相互协作与沟通的重要性。

图片1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