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唤醒村民管理的意识

唤醒村民管理的意识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5-27 11:59:44浏览:4706次

作者:互满爱人与人政府关系官员 于早兰


2600多株枇杷树苗轰轰烈烈地种下了,村民一幅“老天自有安排”的悠哉派头,啥也不管,安心地等着靠天吃果了,家里原有的枇杷树,任其野蛮地生长,树窜得高高的,树枝密密匝匝,只有树梢稀疏地挂着几个果,弄得我们只能望“枇杷”止馋,根本摘不到吃。

122111.jpg


项目主管黎晓军督导项目时,只能亲力亲为地帮助村民剪枝,一对一地培训村民如何管理树苗,示范村民如何根据意愿矮化、多枝化枇杷树,可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呀。

1681468422.jpg


1681468424.jpg


看着村民对枇杷树管理的无意识和放任状态,他心里很是着急。俗语道“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你无法强迫它喝水”。冥思苦想,终于有了办法:用累累硕果和丰厚的经济效益唤醒村民的管理意识——带领村民实地参观丰都县三合街道的童仙寨枇杷树种植大户。

1681468425.jpg



原计划27人参加本次的枇杷树管理技术培训,但是协调员统计人员时,增加到35名,项目主管只能又忙碌着联系大一点的车辆。


第二天一早,还不到8点,村民们已经从村子里赶到三元镇的街子上汇合了,积极而又兴奋!

4577.jpg


1681468426.jpg

村民们看到遍布山坡,黄灿灿、鸡蛋般大小的枇杷时,心里受触动了:自己家的土地条件比这好多了,可自己的树结果不多,且果小、肉薄、味酸!村民自已家的枇杷不是卖不出去,就是卖不了好价钱,通常就只卖12元/公斤,但种植园这儿现摘现卖的枇杷售价达32元/公斤。

1681468417.jpg


222222.jpg


1681468418.jpg

 村民们走着,看着,热烈地讨论着,不时向种植园主询问着不同的问题,同时也在畅想着自己枇杷树管理好的日子。

 

 一名参加培训的种植户深有感触地对我说:我种植的没有这么归整,只按5米一棵的距离种植,是乱的!眼神里满是羡慕与赞赏。


看着村民的这种热情,心里祈愿他们“自我发展”的意识被唤醒,种下的枇杷树能早日收获!

 

项目介绍:

重庆丰都农民绿色行动小组项目由新西兰大使馆慈善基金会资助,并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重庆代表处与丰都县扶贫办联合执行。此项目覆盖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的250户农户(参与枇杷种植活动52户)。项目将通过带领重庆市丰都县三元镇罗家场村村民寻找到较适宜本地环境的产业扶贫方法,增加科技投入、提高生产能力、链接市场销售的方式降低贫困发生率,增加农民可持续性经济收入;通过倡导可持续农业生产方式,提高水资源管理来保护地球环境;提高农村社区卫生环境及营养健康状况;提高当地生活条件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通过成立绿色行动小组以建立农户信息分享平台和并对农户开展能力建设。

新西兰大使馆 LOGO.png 

项目由新西兰大使馆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