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在心里想象一下妈妈

在心里想象一下妈妈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0-30 13:14:54浏览:1366次

作者:巧家县水塘幼儿班老师  金曼


如今大部分孩子都是独身子女,自幼受宠,衣食住行全由家长们包办,以至于到了新的环境不能快速适应,常常比别的小朋友慢半拍。有的甚至不愿意自己做事,希望别人来帮助他,若没人帮忙,就不停的哭闹或不到学校上课。

QQ图片20191030113415.jpg

我们班上来了一个非常粘妈妈的小朋友。每天早晨,他妈妈把他送到幼儿园离开后,他都要哭闹,还说不想上学,要回家,只要一来学校就非常想妈妈。”不管老师怎么哄都不行,他还是要找妈妈。

 

面对孩子的哭闹,妈妈也很不忍心。后来妈妈想到一个很好的办法,就跟这个小朋友说: “如果你想要找我的时候,就在心里想象一下妈妈的样子,妈妈会在你心里一直都陪着你的。”


小朋友第二天来学校的时候跟我说:“老师,妈妈说想她了就在心里想象一下,她会一直陪着我,我睡觉的时候要想象一下妈妈。”


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哭闹,每天都会和其他小朋友说我睡觉的时候要想象一下我的妈妈。

QQ图片20191030113419.jpg 

孩子妈妈的教育方法非常棒,她没有打骂孩子,而是和孩子好好沟通后,找到了一个正确的方法。让孩子在想妈妈的时候把妈妈放在心里,想象一下妈妈就陪伴在身边。这样通过心里寄托来缓解幼儿对父母的想念,帮助孩子逐渐适应与父母分离的生活。


初入园的幼儿,第一次离开自己的父母,常常会哭着喊要妈妈。这其实是“分离焦虑情绪”的一种表现。

QQ图片20191030113426.jpg

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内容,遇到问题的时候,老师和父母不能强制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关注孩子发展的有心人,善于观察、捕捉教育契机,并运用适应的方法,就可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缓解托班幼儿的入园焦虑,让他们快快乐乐的适应幼儿园生活。


项目介绍

本案例来源于互满爱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由巧家县教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在巧家县开办5个社区幼儿班。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利用当地学校闲置或者富余的教室,活动室等改造成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为幼儿班教师。同时设立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及项目对幼儿班进行管理。通常幼儿班将招收3-6岁的孩子,组成混龄班,通过参加幼儿班,可以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logo.jp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巧家县教育局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