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大自然课堂才是孩子们最好的历练场

大自然课堂才是孩子们最好的历练场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1-15 10:10:12浏览:1449次

作者:撰稿官员  杨继清




叮铃铃~~~,下课了。

孩子们蜂拥着跑出教室,户外活动课开始了,教室里空荡荡的。

操场上顿时热闹起来了,有的孩子争着要去荡秋千,男孩子们大都喜欢在攀爬架、攀爬网上大展手脚,有的女孩子也不甘示弱紧跟着往上爬,还有少部分的女孩子她们三两邀约绕到一边用芦草编草编。


微信图片_20191107154748-web.jpg

 孩子们在玩攀爬网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218-web.jpg


孩子与老师在编芦草编



没错,这就是我们未来希望幼儿班孩子们户外活动课的日常。

秋千是用废弃轮胎做成的秋千,攀爬架、攀爬网也是我们的老师们用树干、绳子自己搭建的,芦草是孩子们上学途中采回来的。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141-web.jpg

吊秋千




而另一边,老师们的工作也开始了。

如往常般温润的上午,幼儿班的操场上他们在打木桩做攀爬架、平衡桥。梆梆梆~~~,旁边的老师他们一会儿敲敲打打,一会儿用电钻钻孔,一会儿用锯子据木桩,一会儿栓绳子……。他们将要为幼儿班做攀爬网、软梯、平衡桥、梅花桩、足球门、跨栏、轮胎车、独轮小推车,还有竹梯,所有的材料都是村子里随处可见的树干、竹子之类的。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137-web.jpg

做玩教具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223-web.jpg

 用废弃轮胎做秋千板

 


当家长们得知要为孩子们做玩教具的时候,他们都放下手中的活计来到幼儿班和老师们一起打桩搭架。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133-web.jpg

搭建攀爬架




项目经理罗如宏告诉我,目前在宁洱我们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的大多数幼儿班都有这样的户外玩教具。其中做的最多的是太达幼儿班、窝拖幼儿班、干田幼儿班、端金幼儿班。

最初的这个想法,是由当地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针对全县“班改幼及一村一幼”政策提出的。于是项目团队和县教育局组织人员到临沧的幼儿园参观学习,并且项目人员还多次参加互满爱组织的培训、前往昆明圆通幼儿园参观学习。回来后大家商量如何给孩子们搭建这样的玩教具,做的过程中不清楚的就向别人请教。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056-web.jpg


攀爬网

项目团队还邀请当地县教育体育局、县幼儿园以及县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拜访未来希望幼儿班,对如何合理规划和设计户外活动场所及制作户外玩教具进行现场指导。


11111111111.jpg

县幼儿园园长实地拜访指导“班改幼”项目幼儿班


同时,邀请互满爱人与人培训师王莹以及县幼儿园的老师对未来希望幼儿班的教师、及周边其他乡镇幼儿园的老师,就如何开展户外活动和环创进行培训。


2222222222222.jpg

教师手工培训


当孩子们沉浸在利用自然材料做成的玩教具的欢乐之中时,我们的项目经理及他的团队,还有幼儿班的老师们都被这样的场景陶醉了。


微信图片_20191107154752-web.jpg

 孩子们在玩平衡桥


罗如宏还跟我提到了一个新名词:课程游戏化。

所谓的课程游戏化就是说让幼儿园课程更贴近生活,更生动一些,更有趣一点,活动形式更多样化。通俗的讲就是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他们真的就做到了。


微信图片_20191107154741-web.jpg

 孩子们在玩打击乐



老师带领孩子们外出到学校外边的小树林,让他们亲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中花开花落和万物生长的规律。再把捡回来的落叶和树枝,在教室里进行环创。在区角活动里,孩子抢着做角色扮演,大家还一起看书玩积木。

微信图片_20191111144733-web.jpg

教室区角


微信图片_20191111144726-web.jpg

 教室区角

57777754444.jpg

 孩子们在捡落叶


我们的老师利用有限的空间、简陋的材料把阳光、空气、沙子、水真正还给孩子,让孩子体会到真正的快乐,在体验真正快乐的同时老师也会结合相关事物,融合自然,教授孩子们更多坐在教室里学不到、接触不到的内容。孩子们喜欢这样的活动形式,这是让我们的项目团队和老师觉得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66666666666666666.jpg

孩子们在收获自己种的玉米



农村的幼儿班,室内外玩教具的配置有限。

但是,有趣的故事往往由一个“但是”开始。

项目人员就地取材,利用村子里常见的自然材料制作玩教具,让孩子保持他们本性的同时,在玩中学、学中玩,真正做到贴近大自然。这样,自然而然的就避免了幼儿班出现小学化教育的倾向。


微信图片_20191107155110-web.jpg

画涂鸦墙


常驻项目地的罗如宏告诉我他最喜欢看孩子们在秋千上、攀爬架上、平衡桥上释放天性的那种童真的快乐。哪怕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遇到诸多的问题,但只要勤交流多沟通,用心总会想出解决办法的。

我不禁被他们打动了,为了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上的孩子们,他们经常奔波在下乡督导的途中,还常常自己动手参与幼儿班环创及玩教具的制作。他们这种亲力亲为,都只是因为有足够的热爱,才会投入更多的爱和精力去对待它,也没有更多的怨言。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宁洱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宁洱县教育局合作,协助教育局培训“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政策下聘用的老师,主要对老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logo.jpg

本项目是由北京兴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互满爱人与人资助。

本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宁洱县教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