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2019 . 简报论坛 | 国际NGO与本土NGO在新形势下怎样“合作与共进”?

2019 . 简报论坛 | 国际NGO与本土NGO在新形势下怎样“合作与共进”?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1-15 10:35:23浏览:2478次

注:文章内容转载自“中国发展简报”微信公号

QQ图片20191115102439.png


CDB Forum 2019

Cooperation and Progress for Overseas NGOs


QQ图片20191115102409.png

QQ图片20191115102455.png

QQ图片20191115102516.png

QQ图片20191115102540.png

研讨会现场嘉宾互动交流



11月11日,由北京益行公益信息交流服务中心(中国发展简报)主办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合作与共进研讨会”,在北京广播大厦酒店成功举办。


在《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3周年之际,驻华国际NGO所面临的运作环境,无论是法律层面、资金层面、社会需求层面、还是合作伙伴关系层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新的环境条件下,如何加强国际NGO与相关各方的合作,是驻华国际NGO共同关心的问题。


 


01
嘉宾主题演讲

国际NGO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运作



  

本届研讨会以“促进国际NGO与相关各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会议目标,包括主旨演讲、专题圆桌论坛、经验总结三个环节。

 

来自清华大学、国际公益学院、香港乐施会、国际救助儿童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业内100多名著名学者、相关领域著名机构代表及资深管理人员相聚一堂,作为嘉宾代表出席论坛。

QQ图片20191115102557.png

现场参会嘉宾


期间,大家共同探讨国际NGO运作的经验、未来挑战,从各自的视角对加强之间的合作进行分享与交流,从而促进在华国际 NGO 在新形势下的有效运作。

主办方代表中国发展简报副理事长兼执行主任刘忠亮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主题,举办背景,举办原因和期待论坛所取得的效果。他进一步阐述了发展简报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能够帮助NGO在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提高运营效率,更好的在中国开展工作,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通过此次会议,大家对于面临的新问题更加有想法更加有能力去改变和实施。

QQ图片20191115102612.png

主题演讲嘉宾: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


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作主题发言,畅谈“境外非政府组织的道路”。 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的变化,从三个角度来看转变,以及面临着的三个挑战,并谈到在境外NGO在华平等过程存在的难题。还提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

QQ图片20191115102628.png

主题演讲嘉宾:清华大学副教授


清华大学副教授贾西津阐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实施3年的成就和挑战”,侧重介绍了新法实施第三年的变化和情况。首先回顾了前两年法律制度的趋势,以及第三年可以看到的变化。在讲述实践个案故事后,她从总体上讲述了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数量趋势以及特点,如何反思和促进这个法律的执行,以及未来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QQ图片20191115102646.png

主题演讲嘉宾: 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部部长伍鹏


对于中国NGO走出去的思考和建议问题,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部部长伍鹏演讲的主题是“中国NGO走出去的现状、趋势与挑战,以及国际NGO在其中的机遇”。伍鹏从扶贫基金会自己的实践出发,解释了中国公益组织为什么要走出去的问题、以及在国际上进行的援助项目等等。


他提到,NGO走出去的意义很大,建议需要支持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的能力建设,支持中国民间组织适应国际化制度环境等等。

QQ图片20191115102704.png

主题演讲嘉宾: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理事长陆璇


上海复恩社会组织法律研究与服务中心理事长陆璇,从法律角度上分享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中的具体问题。包括区分法律政策规定和要求、日常活动监管问题、登记流程中遇到的问题、临时活动备案、业务主管单位、接受捐赠方面的要求、材料提交流程等等。

  

01
圆桌论坛互动

QQ图片20191115102720.png

“  合作与共进  ”

1

新形势下国际NGO的项目定位

淡水鱼类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圆桌论坛一:四川海惠扶贫中心主任陈太勇作为主持嘉宾,围绕大家普遍关心的“新形势下国际NGO的项目定位”主持讨论。 

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讲到,从项目产品设置了五个公益产品,并提到在教学当中采取教学相长,一定根据市场导向,根据需求导向,这样才能把这个项目做好。

施永青基金会首席代表陈庆芸阐述到,根据探索不同的需求,相继开展农村养老、生态,文化方面,聚焦关注在地域性农村组织陪伴与推动。

国际计划项目总监余红莲表示,在未来五年里我们主要偏重的方向,共有四个领域,以及在所有项目中,在中国情境下要求中国的结构做什么?另外在这四个领域有很多的本土机构已经在做这些事,我们作用是什么?

国际助残项目总监石玉分析了开展项目工作的原则,如何开展试点项目,如何倡导残障人士的生活质量改善。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社会学院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杨丽表示,在教学和研究中,需要从国际视角上聚焦两个领域:一是中国组织走出去,两是国际组织走进来,以及儿童方面的领域也是将来要做的另一个工作。

最后,主持人陈太勇总结,在政策法律允许范围内活动都没有什么大的挑战,年度计划和日常的沟通都非常关键。

QQ图片20191115102735.png

现场嘉宾提问互动



QQ图片20191115102751.png


圆桌论坛二:发展简报人力资源顾问吴一凡主持讨论了“新法下国际NGO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困境、机会、管理与策略”。


来自国际计划人力资源总监曹玉虎表示,文化冲突可能在每个层面上都有;世界宣明会运营部总监Jacky Fong说,人的文化影响因素,是全球共同点;北京师范大学国际NGO与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杨丽表示,目前国际机构在人力资源方面的竞争力,其实薪酬与服务方面的竞争力在下降;乐施会人力资源樊小稚表示,乐施会在本土化方面做得不错,但也有人才流失选拔的痛点。


吴一凡总结,针对不同文化背景对文化冲突的问题做调整分两方面,一方面对中国员工实行国际化项目;一方面可能是国外人员如何在中国做项目。 



3

国际NGO与本土NGO的合作机会与实践

淡水鱼类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

QQ图片20191115102805.png


圆桌论坛三:主题“新形势下国际NGO与本土NGO的合作机会与实践”,由香港社区伙伴副首席代表刘海英主持讨论。

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主任陈太勇表示,海惠是以农业扶贫起家的社会组织,先从本土化走出去的项目泰国公益园,希望作为一个平台,可以把中国经验带到泰国。救助儿童会CEO郭中说提到,我们和本土NGO合作非常好,在儿童保护中对于儿童犯罪受害者方面,通过孵化把这个保护中心建设起来。


中国国际民间组织促进会秘书长助理杨洪萍表示,近几年机构更加多元化,从扶贫、教育、民生等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到开展气候变化的培训和项目,并且为贫困妇女提供教育机会方面,进行了探索并积累了很多重要经验;乐施会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项目经理Kevin May分享,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面对机遇和实践,跟其他NGO一样很看重本土的NGO合作伙伴;中南屋创始人黄泓翔意识到当地NGO对中国有误解,需要接触和对话,中国的青年人可以成为桥梁,带青年人走出去,为可持续发展做一点小小的事情。


4

如何合规处理与业务主管部门的关系

淡水鱼类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

QQ图片20191115102820.png

圆桌论坛四:主持人互满爱人与人首席代表Michael Hermann ,引导大家讨论了如何处理好与业务主管单位关系的机会、挑战及实践经验。


香港社区伙伴首席代表林志光提到,我们谈生活,生活最好就是落到社区的层面;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助理院长黄真平,对NGO发展还处在发展阶段的问题做了阐述;国际计划人事总监曹玉虎表示,大家在实践过程应该跟业务主管部门和业务登记部门保持真诚信任的沟通;世界宣明会运营部总监Jacky Fong认为,在法律方面除了提供服务以外,也有监管的元素在里面。

QQ图片20191115102835.png

总结发言嘉宾: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助理院长黄真平


最后,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助理院长黄真平做了总结发言,本次研讨会的话题,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在新法实施三年后,境外NGO依然面临着许多困惑及挑战,未来可探讨和研究的话题还很多。


主办方中国发展简报副理事长兼执行主任刘忠亮总结说:“此次会议大家都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为明年的会议议题留下空间。感谢大家面对面的分享与交流,让彼此更近一步,更好地解决实际存在的难题。”

 

发展简报作为纯民间的本土草根组织,从诞生起就和在华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二十多年来,见证了国际非政府组织在华的兴起与发展。此次会议,不仅帮助参会者更加了解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法》框架下,如何合作共进,还为国际NGO提供了难得的分享、交流机会。



01
精彩瞬间

QQ图片20191115102859.png

QQ图片20191115102914.png

QQ图片20191115102929.png

QQ图片20191115102944.png

QQ图片20191115103000.png

QQ图片20191115103013.png


简报论坛 . 明年再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