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眼中有孩子,脑中有策略,手中有方法,心中有指南” ——暨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幼儿园新入职和转岗教师培训

“眼中有孩子,脑中有策略,手中有方法,心中有指南” ——暨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幼儿园新入职和转岗教师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1-27 09:49:40浏览:2626次

作者:巧家法土幼儿班老师  闫科竹

2019年10月27日至11月15日,云南省组织世界银行贷款云南学前教育发展实验示范项目幼儿园新入职和转岗教师培训。作为农村社区的一名普通幼儿教师,我有幸参加此次世行项目农村幼儿教师的转岗培训。


在为期15天的紧张培训中,我感到很充实且富有意义。此次培训,采取理论与实例、实践与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聆听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前往6所幼儿园参观学习,参与公开课学习,课程丰富多样。 

WechatIMG1036.jpeg

非常感谢世行项目和教育局及相关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培训,受益颇多,让我如幼苗般得到滋养。

“以师德为先,以幼儿为本。”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必须有专业的知识水平,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孩子离开父母,来到我们的幼儿班,我们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要拥有幼儿日常生活与学习的组织和执行能力。针对农村幼儿园的班级管理,需要做到“专业、引领、研究、规范有序”。日常教学注重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相结合的STEAM教研。

WechatIMG1028-web.jpg

让游戏点亮幼儿的生命,一日生活皆是游戏。游戏、生活,可以很好的让幼儿直接感知。调动幼儿们参与的积极性,实际操作,亲身体会,把自主权还给他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WechatIMG1030-web.jpg

培训期间,前往观摩6所幼儿园一日生活。通过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发现每所幼儿园各有特色,让我感触颇深。陈列独具匠心的墙饰、丰富的材料投放、合理的区域设置、立体多面的作品成立方式,还有老师、学生及家长们的作品,所有的别有用心无处不在。驻足在每一堵墙面前、小心翼翼的打量每一件作品、待在区角不愿离去,我才真正体会到孩子是环境的主人,每一面墙、每一件作品都会说话。

WechatIMG1029-web.jpg

另外,摆放在生活区真实、天然、新鲜的食材,让孩子们更加的贴近生活。还有那能够满足孩子视觉和听觉感受的语言区,与主题相符合的表演区,每到一处都被孩子们赋予了生命的灵魂。

WechatIMG1035-web.jpg

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文化融入幼儿园各领域的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们传统的文化意识。通过组织集体游戏活动,把歌舞文化、饮食文化、手工艺文化等多种文化融入到其中。

WechatIMG1034-web.jpg

聆听一级教师公开课,观看中班音乐游戏《打蚊子》,大班歌唱《快乐手拉手》、《月亮去哪里》活动,大班语言《大象救兔子》活动等,让我通过观摩学习对音乐游戏、音乐歌唱活动课、及语言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为今后回到幼儿班更好的组织音乐课奠定了基础。

WechatIMG1027-web.jpg

通过这次各种形式的培训,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眼中有孩子,脑中有策略,手中有方法,心中还要有“指南”。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由巧家县教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在巧家县开办5个社区幼儿班。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利用当地学校闲置或者富余的教室,活动室等改造成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为幼儿班教师。同时设立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及项目对幼儿班进行管理。通常幼儿班将招收3-6岁的孩子,组成混龄班,通过参加幼儿班,可以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5 (2).jp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巧家县教育局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