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课程游戏化专题培训

课程游戏化专题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19-12-10 10:00:05浏览:1621次

作者:培训师  李艳梅

2019年12月4日,互满爱人与人培训师李艳梅和冯醴两人应邀参加由昆明学院和亿童教育装备研究院主办的2019年云南省课程游戏化的研讨会,各州县教育部门幼教分管领导、幼教科长、幼教研究员、各幼儿园园长及优秀骨干教师共计300多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邀请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学院、西南大学的知名专家做主旨报告进行专业引领,还邀请知名园长工作室的优秀园长给大家分享实践案例。

a88e4116af49977b86f061f433c43b0.jpg

会议整整进行了一天,上午在欢迎仪式和捐赠仪式结束后亿童装备研究院甘行芳给大家介绍了幼教装备与孩子成长之间的关系。另外,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院也给大家进行教育装备研究及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幼教装备的配备情况各地不一、标准不一、经费不一,政策文件的提出与落实都有待提高。同时,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院的何建闽老师也指出装备质量与教育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教育装备正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教育质量的提升,我们应该正视教育装备对教育质量的影响,更应该重视装备的合理配置。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博导、教授李珊泽老师给大家分享幼儿园教育活动中游戏化方式的探索专题内容,分享会上她用她自己的理解给大家讲解什么是游戏,什么是游戏化。还重点讲解学前儿童游戏的内在特质及其给予儿童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她还分享游戏的类型,如何把游戏化的内容运用到各类教育活动中。 

ed5ae822bba3ea33a309e54c160e831.jpg

下午,昆明学院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园长唐敏老师给大家分享3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内涵与实践,主要内容围绕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定义和如何实践来展开。最后她还总结说:一日生活节课程,一切课程都可以游戏化,要想很好地杜绝小学化现象就应把课程游戏化实践到位。

之后昆明市政府第三幼儿园园长陈燕玲给大家分享了幼儿园是如何实践课程游戏化,通过一些比较优秀的案例来进行讲解。

丽江市小松树幼儿园园长高志英也给大家分享了小松树幼儿园的情况,及如何实施自然教育。

会议最后,湖北省人民政府督学李情豪给大家做了慷慨激昂的总结。

经过一天各位专家教授的分享,我们明白了“小学课程的改革在教材,幼儿园小学化的改革在装备,教育装备的提升是教育质量提升的前提。”我们幼儿班也应该转变思想,努力去小学化,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增添设备、玩教具,制定玩教具配备标准,充分利用当地材料自制玩教具,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课程游戏化是一个幼教领域的大趋势,不管是幼儿班还是“一村一幼”都应该顺应趋势,学习课程游戏化的内容并进行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游戏点亮孩子的快乐童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