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哼哼”女孩说话舍不得使劲......

“哼哼”女孩说话舍不得使劲......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5-19 11:24:49浏览:423次

文图来源:腾冲勐连众颐互满爱图书馆负责人  杨荣素

3岁,正是一个小孩开始学会认知、想象,语言快速发展,形成独特个性的年龄段。但幼儿成长,并不能按照某个标准来统一解锁新技能,这个过程中,需要父母及其看护者的正确引导,实现幼儿综合全面发展。

1.jpg

涵涵,今年刚好3岁,平日大部分时间都是爷爷带。在腾冲勐连众颐互满爱图书馆,用爷爷的话说就是与其让孩子在家看电视、玩泥巴,还不如带她来图书馆里跟其他孩子一起玩,还能学东西。

虽然3岁了,但涵涵说话还有些小结巴,不愿意多说,不管做什么或有人跟她说话的时候都喜欢说一句“哼哼~~~”。爷爷还说她爸爸觉得这孩子说话舍不得使劲。

2.jpg

其实,这对于涵涵来说并不是问题,跟舍不舍得使劲无关,只要家长稍加引导,多练习和多说,就能克服结巴。于是图书馆负责人杨荣素建议爷爷回家后多跟涵涵说话,引导孩子慢慢说得通顺、完整一些,让家里的人多跟涵涵交流。

第二天,爷爷到图书馆跟负责人反馈说不管用,在家里有人跟涵涵说话,如果她开心了会说上几句,不开心了就是“哼哼~~~”,甚至是哭闹反抗,哄也哄了,家里人拿她是真没办法了。

跟小涵涵相处一段时间发现她聪明可爱,也很调皮。涵涵喜欢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玩开心了就会用手拍其他小朋友的背,或是突然跑到小朋友跟前把对方抱起来,往往涵涵下手很重,连家长都觉得力气太大,小朋友也经常会被弄哭。

若遇上喜欢的玩具,她会立马从其他孩子手里抢过来,大声说道“哼哼,我就要这个玩具~~~”。

这样的沟通和交流方式,总惹得其他小朋友不适应,也不喜欢。

3.jpg

因为结巴,不愿意也不喜欢跟其他小伙伴友好地沟通,这个被爸爸说成是舍不得使劲的“哼哼”女孩发现没有人愿意跟她一起玩的时候,失落并且难过了。

针对涵涵的问题,作为图书馆负责人的杨荣素决定改掉她说“哼哼”的习惯,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和相处。

偶然间发现奥特曼的歌曲深受小涵涵的喜欢,于是每天只要在图书馆遇见涵涵,荣素都会放奥特曼的歌曲给涵涵听,并让她跟着唱,动员和鼓励图书馆其他小朋友一起唱,制造机会让每个小朋友多一些语言的表达和交流,从而使幼儿之间形成相互学习的群体、相互交流,有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指导涵涵的爷爷回家后多从孩子感兴趣的方面引导孩子多多练习。

微信图片_20230519112824.png

据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哼哼”女孩仅仅是众多农村1-4岁幼儿中存在的表现之一,大多数父母往往只重“养”而轻“教”,缺乏幼儿教育和养育中的正确指导。虽然少数父母会通过手机上网学习一些幼儿养育与教育的专业知识,但学习的渠道和内容类型很有限。

众颐互满爱图书馆项目入村,打破了父母学习的局限,陪伴家长一起助幼儿快乐成长。

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欢乐,“哼哼”女孩小涵涵,精气神和精神劲一直都在。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资助,互满爱与腾冲妇联、腾冲教体局合作实施。项目通过配置儿童中心,开展丰富多样且有趣的活动,培训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定期入户拜访,帮助家长了解幼儿养育及教育知识,掌握亲子互动技巧,助力0-4岁乡村幼儿早期教育及可持续发展。

Genwell Foundation  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项目有Gen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资助。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