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关于举办2023年第三届零碳周记云南校园个人碳足迹调研创新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23年第三届零碳周记云南校园个人碳足迹调研创新大赛的通知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4-25 15:37:06浏览:1268次

全球气候变化已是迫在眉睫、亟需解决的难题。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与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绿色昆明、昆明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共同实施。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旨在学校范围内推动形成绿色的低碳方式及生活方式,充分调动青少年的力量来实现向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与转型,通过项目实施,让每个人自觉担任全球气候实施的行动者,尤其是推动青少年参与其中,共同为创建“低碳校园、绿色校园”作出重要贡献,最终实现我们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应对气候变化。现发布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减少碳足迹、构建低碳校园、应对气候变化

二、大赛流程

通过Project Based Learning(PBL)的方式,培养学生科学分析思维,通过落地宣传推广活动锻炼组织协调能力,通过培训了解气候变化及碳足迹知识,并通过分析报告的撰写,思考个人碳减排路径,从而倡导同学采取行动实现个人碳减排。

三、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

承办单位:西南林业大学

四、大赛规则

1.参赛对象:云南省所有高等教育本/专科在读学生均可报名参与。小组或个人均可参加(每个小组建议3-5人),每个参赛队伍可聘请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参与学校、小组、个人数量不限。

2.参赛单位:以高等学校为参赛单位,每所高校参赛小组数量不限,高校间可混合组队参赛,但按报告署名第一高校进行统计。

3.作品申报:参赛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环节,并按要求准时提交相应的碳足迹报告,未按时提交者视为自动放弃比赛。

4.作品评审:按照比赛规则与要求,参赛人员在各阶段规定时间内完成小组成员与调研对象碳足迹数据采集,在校园内开展降低个人碳足迹宣传,碳足迹报告数据分析与撰写报告,最终由专家委员会按照调研小组工作指南公布的评选机制评选出优秀小组或者个人及指导教师。

5.奖项设置

1.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各等级的获奖比例由竞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

2.单项奖由专家委员会提出设立,报竞赛委员会批准。

3.优秀组织奖由大赛组委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提名,报竞赛委员会讨论通过后确定。

6.活动奖励

一等奖:证书+眼部按摩仪

二等奖:证书+蓝牙耳机

三等奖:证书+无线蓝牙鼠标

积极团队奖或积极个人奖:证书+环保餐具

参与团队或个人:完赛证书

五、大赛日程与安排

1、大赛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5月6日24:00

微信图片_20230425154044.png

报名方式:扫码报名,若为团队参赛,只需队长负责扫码填写报名信息即可。


2、团队或个人比赛流程:

要求:

1) 小组成员自己,持续记录4周的个人碳足迹(“碳周记”小程序打卡4次),参与3次在线培训,完成校园个人碳减排宣传推广,完成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参与在线答辩。

2) 小组成员每人负责至少5个不同跟踪对象(可选同学、室友、朋友、老师等),持续跟踪4周(“碳周记”小程序打卡4次),在线学习《中国青少年减碳达人系列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深入了解其碳足迹。

3) 通过在校园地推、在线推广等方式,获得广泛普查样本,鼓励其持续记录4周的个人碳足迹(“碳周记”小程序打卡4次),邀请其在线学习《中国青少年减碳达人系列课程》,实行碳减排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425154201.png

一、在线培训一

时间:2023年5月8日

培训内容:1)气候变化基础知识;2)介绍活动主题、内容、形式和流程;3)调研过程中相关调研工具介绍(小程序、前后测问卷)

(1)数据采集阶段

时间:2023年5月8日-6月5日(4周)

① 跟踪样本数据采集

每周督促小组或个人所负责的同学、室友、朋友、老师等在“碳周记”小程序完成自己碳足迹的记录(“碳周记”小程序打卡四次);小组成员自己完成每周的碳足迹记录,并及时核查项目组公布的打卡情况,督促未完成的成员及跟踪样本。

② 普查样本数据采集

阶段 1:在校园设置摊点或在小组寝室等场所设置兑换点,为期至少1周,向路过的同学宣传个人碳足迹知识,邀请的同学用“碳周记”小程序记录自己的碳足迹,邀请其在线学习《中国青少年减碳达人系列课程》,实行碳减排行动。并告知,坚持在“碳周记”小程序记录个人碳足4周(“碳周记”小程序打卡4次),且个人碳排放降低10%以上的同学,可以凭打卡记录及在线课程结业证书,领取奖品一份。

阶段 2:在校园设置摊点或在小组寝室等场所设置兑换点,在2023年6月6日前,为期至少1天,在学校在线平台,或建立的社群,告知符合要求的同学,可以凭打卡记录及在线课程结业证书,领取奖品一份。

小组成员需提前统计好符合要求(“碳周记”小程序打卡4次),且个人碳排放降低10%以上)的同学(含跟踪样本)数量及记录,向项目组申领奖品。

微信图片_20230425154347.png

邀请身边同学使用“碳周记”小程序记录下自己的碳足迹


二、在线培训二

时间:2023年5月8日-6月5日

自行扫码完成线上课程《中国青少年减碳达人系列课程》获得结业证书。并将学习到的知识,自行设计手绘海报等,运用到校园落地降低个人碳足迹宣传中。

(2)数据移交

时间:2023年6月8日

项目组在“碳周记”小程序后台分组整理数据后,将各个参赛小组所调研对象的碳足迹数据导出后发送给各小组负责人。


三、在线培训三

时间:2023年6月8日

培训内容:1)数据量化分析方法;2)数据定性分析方法;3)论文撰写:结果与讨论方向

(3)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阶段

时间:2023年6月9日-6月16日

各小组根据所调研对象的碳足迹数据进行分析,并进行调研报告的撰写。

3.报告提交截止日期:2023年6月16日24:00

4.报告初审:初赛时间为2023年6月17日-6月2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进行报告初评。

5.入围决赛作品公布时间:2023年6月20日

6.决赛时间:初步定于2022年6月25日进行作品终审。决赛采用在线答辩,结合小组参与大赛各环节积极度积分,培训参与积分,样本获取数量质量积分等,参照大赛调研小组工作指南中公布的评选标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7.注意事项: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可能会有调整,请各个参赛者加入大赛钉钉群,留意大赛里的各项通知,在线培训也将通过钉钉群进行。


微信图片_20230425154536.png

联系方式

联系邮箱:958490317@qq.com

联系人及电话:李常圆 18896399536   张万雄 15287292633

通知群组(钉钉):扫码加钉钉群

大赛其他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

 

第三届零碳周记云南校园个人碳足迹调研创新大赛委员会

                      2023年4月25日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绿色昆明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11日至202312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该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