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家访的一天

家访的一天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5-21 11:15:32浏览:1392次

 作者:龙陵县弄星幼儿班老师  余国梅

 

“老师来啦,老师来啦~~~,然后蜂拥着朝我们跑过来,才刚走进村子就看到孩子们约好已经在等我们了。

因为幼儿班还没有开学,项目人员送教下乡,来到幼儿班我们一起到孩子的家中去家访。头一天才在群里跟家长们说,想不到第二天孩子们都跑来村口等着。

01.jpg 

村子较大,到每个孩子家的路还曲曲拐拐,左一岔右一岔的,几经走错路的我们中午时分终于来到了家访目的地。

“老师先去我家”。“不,先去我家,我家最近......”。孩子们拉着我的手都抢着说先去自己家里。

我笑着告诉他们说谁家最近就先去哪家,然后一家一家的轮着来。

02.jpg 

来到孩子们的家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人都在,我们还没走进大门他们就已经从堂屋出来欢迎我们了,原来得知我们要家访,他们连田地里的活计都歇了下来。又是端茶又是倒水,还有水果、瓜子、糖全都拿出来往我们手里塞,家长们实在是太热情了。

寒暄过后,我们询问孩子最近在家的基本情况。家长们都反应说“这个假期因为疫情都不敢带孩子出门,后边还好有老师帮着指导每周做主题活动,孩子也很懂事,会自己洗衣服、鞋子,还会帮着做一些家务。田地里也没多少活计,就想让孩子待在家里多看看书,他们也不用重复走我们的老路了,期望将来孩子们都有事情做。孩子在幼儿班还得多麻烦老师啦。”

03.jpg 

家长们朴实的话语,是他们内心深处最真的想法,农村的每一位父母都期望着孩子将来比他们有出息,翻过村外的那座大山去走自己的路。

平日里我只能通过和家长们打照面、或是电话联系,但此刻和他们坐在一起我才真正懂得他们心底的那份期盼、那份爱之深切的情感,全都与孩子有关。

我顿时觉得,自己所有的工作一切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

 04.jpg 

让孩子们集中起来,我们带着他们一起学习手工制作“毛毛虫”。我们用不同颜色的橡皮泥捏成圆形黏在一起做毛毛虫的身体,还们还做了毛毛虫的头、眼睛、腿,最后桌子上全是我们做的彩色毛毛虫。

05.jpg 

06.jpg

07.jpg

除了手工,我们还在家访的时候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绘画、跳舞、玩游戏,还教孩子们要正确的洗手,那样病毒就不会来找他们了。家长们就坐在一旁看着我们做,有的还参与了进来,时不时大家一阵欢声笑语。

不仅孩子们都玩得可开心了,而家长们看到我们用心地在对待孩子们,也都很高兴。

差不多要到下一个孩子家里去,因为对村子都不熟悉,家长们主动说要给我们带路,免得我们绕远了。

08.jpg 

09.jpg  

太阳在天空中沿着轨迹横跨整个村子,一转眼落在山巅用它最后的余晖遍洒整个村子,顿时所有的都变成了金黄色,金黄色的屋顶、金黄色的砖墙、金黄色的人儿......

短暂的家访就要结束了,在得知我们即将离开,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瞬间就没有了。

 111.jpg

“老师,可不可以多留一下。”

“老师,你们不要回去了,今晚就在我家住啦。”

“老师你们什么时候又再来我家?”

“老师,我们幼儿班什么时候开学呀?”

“老师,我种在幼儿班里的小花有没有长大了?”

“老师,我想幼儿班了。”

......,孩子们全都围了过来抓着我的衣角这样问道。

10.jpg 

原来孩子们都舍不得我们离开,原来孩子们对幼儿班一直都念念不忘,原来孩子们早就期待着开学了。

我最可爱的孩子们,老师也很想念你们。

到了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家长把我们送到巷道口,一路上对我们说着感谢的话,而孩子们牵着我们的手把我们送出村子。

11.jpg 

已经走出村子好远了,回过头才发现孩子们还站在原地朝我们挥手。

再见!孩子们,我在幼儿班里等着你们。

 

 

项目介绍:

云南省龙陵县弄星幼儿班项目由深圳市易行商旅有限公司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龙陵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合作实施。项目具体内容包括硬件改善,提供幼儿园教室、午休室、户外场地等基础设施维修,玩教具配备;为幼儿班教师提供培训服务;督导管理幼儿班的日常运转;协助教师给幼儿家长提供家长培训;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班级教授课程围绕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综合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深圳市易行商旅有限公司有限公司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000.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