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蹲下来,倾听孩子们的世界

蹲下来,倾听孩子们的世界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2-04 11:46:52浏览:1642次

作者:巧家县水塘幼儿班老师  金曼

早晨在区角玩耍时,我发现有个小朋友有些不高兴,一个人闷闷不乐。

我走到她身边蹲下来问她“宝贝,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情吗?”

她告诉我说“奶奶的身体不舒服,又生病了,看着奶奶不舒服的样子,心里很难过。”

听了她的回答,原来她这么懂事和体贴。我赶紧安慰她不用太担心,奶奶因为年纪大了,容易生病,过几天就会好起来的。等长大了,要好好地照顾奶、孝顺奶奶,奶奶就会每天开开心心的不再生病了。

她点了点头,看着地面上若有所思的想了一会,然后高高兴兴地去和其它小朋友玩积木了。

1.png

突然,另一个小朋友跑到我身边来,我问他有什么事吗?

这小朋友用他那大大的眼睛看着我说“没事,就是想过来和老师说说话。”

我问他为什么会现在想和老师说话呀?

结果这个小朋友回答我说“老师平时都是笑着和我们说话,我们都很喜欢你。但现在老师是蹲下来的,和我一样高,我就更喜欢了,所以想和老师说说话。”

我被惊住了。

原来小朋友们都喜欢我蹲下来和他们说话。

2.png

那天下课后我上网查阅了有关的知识,我看到一个案例。

妈妈带孩子去逛商场里的玩具店,她觉得孩子一定会喜欢这里。可事实却恰恰相反,孩子一点也高兴不起来,甚至有点害怕,吵着要出去。妈妈有些不明白,一向喜欢玩具的孩子怎么会排斥这么多漂亮又好玩的玩具呢?

但是当她蹲下来询问孩子原因的时候,她明白了,在孩子的角度,只能看见来来往往行人的腿,以及一些高高的柜子,一点也不能让人赏心悦目,反倒只会让人非常不舒服。而以大人的高度,是看不见这些的。

3.png

我才明白,蹲下来,虽然只是一个动作,但是换回来的却是我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他们的世界,这样会让孩子们觉得被平等看待了,同时我们更能掌握和了解到孩子的见到的、他所想的、及他理解事物的出发点。

原来自己平日里蹲下来和他们说话竟然有这么大的意义,只是我没有注意到这些细微之处而已。

4.png

蹲下来,我知道小姑娘因为奶奶生病而不高兴。蹲下来,孩子们更愿意和我说话了。而我,因为这一个动作了解了孩子们内心的想法,体会到他们心里的烦恼,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知道他们为何开心与不开心。

而这些,恰恰是日常教学活动中最容易被被我们忽略的。我们老师应该蹲下来,用孩子的高度,去了解孩子们的世界,倾听他们声音。


项目介绍:

互满爱巧家县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由巧家县教育局委托互满爱人与人中国(瑞士)云南代表处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在巧家县开办5个社区幼儿班。农村社区幼儿班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幼儿班,利用当地学校闲置或者富余的教室,活动室等改造成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为幼儿班教师。同时设立家长委员会,协助学校及项目对幼儿班进行管理。通常幼儿班将招收3-6岁的孩子,组成混龄班,通过参加幼儿班,可以让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0000.png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巧家县教育局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