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幼儿安全”重于泰山

“幼儿安全”重于泰山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07-06 09:13:11浏览:1362次

作者:宁洱项目团队

 

“幼儿安全”,始终是幼儿教育的工作重心。

01.jpg 

因为疫情的影响导致该学期项目覆盖的各幼儿班延迟开学,做好幼儿疫情防控工作是迎接开学的首要任务。5月25日幼儿班复学至今,教师每日需对幼儿班环境进行清洁与消毒,测量幼儿体温,督促幼儿勤洗手、多喝水的同时,还针对幼儿及家长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具体包括:防摔伤、防溺水、防火防电、防食物中毒、防遗失、防校园暴力、不跟陌生人走、交通安全事故等安全常识。

目前随着当地进入雨季,野生菌逐渐上市,幼儿班教师专门为此进行了家长与幼儿有关防菌子中毒的安全教育。

 

开学第一课,火灾/地震逃生来演练。

“大火会烧毁我们的家园,会让我们丧生,遇到火灾时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正确逃生......”。演练前,老师先给孩子们讲解火灾的危害性,遇到大火时逃生的技巧,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给孩子们示范如何使用灭火器。

 02.jpg

正式演练主要从教室、宿舍两个地方进行,警报响起,孩子们没有慌乱,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认真听从老师的指挥有序撤离至操场上。

03.jpg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孩子们应对发生地震时的自我保护意识,部分幼儿班还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04.jpg 

05.jpg


召开家长会议,培训防溺水、交通安全等知识。

开学第一个月召开家长会议,主要围绕家长开展幼儿日常安全的教育。夏季为溺水事故高发期,家长们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对孩子的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管理,教育孩子不得到水边玩耍,不得与小朋友一起下水游泳。

06.jpg 

此外,小朋友们上学和放学时正是一天中道路交通最拥挤的时候,人多车辆多,家长在接送孩子们及平日里必须十分注意交通安全,不能让孩子横穿马路,不能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走路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或做其他事情。

 

野生菌虽美味,但要防中毒。

当地有大量野生菌生长,有些菌类可以食用,而有些菌类是有毒的,每年都会发生误食有毒菌类、或加工环节出现失误而引起的野生菌中毒事件。

为此在幼儿班里,老师教育孩子不能食用野生菌,尤其是叮嘱家长们更是不能随意食用野生菌。不要采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加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吃完菌后如感不适立即前往医院治疗。  

07.jpg

09.jpg


安全天天讲,孩子安全最重要。

幼儿年龄较小,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极易发生意外伤害。幼儿班在做好幼儿安全防范的同时,每天课前课后老师们不厌其烦地重复有关安全的教育,用动作、故事、活动等方式来引导孩子们真正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

此外,通过家园配合,向家长介绍一些“安全”、“自救”的知识,介绍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提高家长培养幼儿自我保护能力的意识,共同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

08.jpg 

让幼儿掌握有关安全的知识对幼儿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是十分重要的,它关系到每个幼儿的安全与健康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平安。因此,“宁可有备无患,不可无备有患”,幼儿第一,教师责任重于泰山。


- END -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宁洱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宁洱县教育局合作,协助教育局培训“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政策下聘用的老师,主要对老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0000.png

本项目是由北京天恒安科集团有限公司和互满爱人与人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