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我是一名新的幼儿班教师,请多多指教

我是一名新的幼儿班教师,请多多指教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时间:2020-12-11 15:48:58浏览:2438次

作者:巧家县花山幼儿班老师  丁小蝶

 

作为经验颇浅的新老师,在幼儿班上课对我来说还是不小的挑战。尤其是初期,孩子们因为不习惯幼儿班生活而哭闹的问题,最是让我感到头疼也觉得棘手。

01.jpg 

小朋友们第一次离开家来幼儿班,虽然有其他小朋友的陪伴,但不安和焦虑还是能直接的感觉出来。往往只要一个小朋友因为不安而开始大哭的时候,其他的小朋友也会被带动情绪,一起跟着哭。

想想全班十几二十个小朋友边哭边用求安慰的眼神看向我的时候,这岂能是单纯用头疼两字就能形容的。

02.jpg 

面对孩子们因为不安和焦虑表现出来的紧张情绪,我只能想到挨个去哄。但幼儿班里只有我一个在负责,往往左支右绌,哄好了这个,照顾不了那个。

也许正因为我是新手,直面一群3-6岁的孩子,真的无法只招。

03.jpg 

正在这时,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团队拉卓老师来到我们幼儿班督导。见此状况,她建议我先把第一个哭泣的孩子带开单独安抚,她则在教室里组织孩子们玩游戏。这样,在拉卓老师的帮忙下,避免了全班孩子“集体哀嚎”的“惨剧”。

事后拉卓老师告诉我:若再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应该把出现情绪的小朋友带开单独安抚,鼓励大一点的小朋友在教室内带着其他小朋友做游戏,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自己再去处理特别需要关注的小朋友。入学焦虑的情绪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渐渐消退,待小朋友们适应幼儿班的生活后,一切都会慢慢好的。拉卓老师还让我也不要有太大压力,她会和我一起慢慢处理幼儿班里遇到的问题的。

04.png 

作为新老师,刚开始的时候我对自己真的很没有信心。

自己刚来不久,丝毫没有带幼儿班的经验,每天都会为怎么上好课而担心。若遇上孩子们的突发状况,一时半会真的不知道怎么处理。

所幸,互满爱项目团队给了我极大的支持和鼓励。

05.jpg 

在那次以后,不止拉卓老师,布子老师也常来,他们教我可以给孩子分小组,让年纪较大的小朋友帮忙进行组织协调,一则孩子们可以培养自信心和团队协调能力,二则是真的在只有一个老师的情况下可以帮到忙。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岗前培训所学到的知识也可以马上用起来。

06.jpg 

我带着孩子们在室内室外做不同的活动,小朋友喜欢,也玩得很开心,渐渐地忘记了那种离家的焦虑。

除此之外,布子老师也常常带一些平时能用到的教材教具来给我,像剪刀、卡纸、彩笔之类的东西。我发给孩子们,带着他们一起画画,做剪纸小手工。

07.jpg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流走,孩子们已经能完全适应幼儿班的生活了,不会再像刚开始的时候哭着要爸爸妈妈。不管怎样,我成为幼儿班教师的第一步,便是从学会安抚孩子们情绪开始的。虽然是一个看似很小的日常,但对于孩子们慢慢习惯幼儿班的生活,我还是很开心。

我总是很容易满足。但无论如何,我丁小蝶,现在已成为了一名未来希望幼儿班的教师。以后的日子,请孩子和家长们多多指教。


- END -

 

项目介绍:

巧家县花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顾铁华、费肇芬夫妇资助,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在农村贫困地区建设标准化幼儿班。项目利用村庄闲置房屋翻修后作为教室开办非营利幼儿班,家长在当地招聘初中学历以上年轻人并培训其成为合格的幼儿教师,课程围绕着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使生活在农村的适龄学前儿童也能获得德、智、体、美全方面的发展。招收3-6岁幼儿混龄编班,项目从教学硬件配备升级和教师发展两大模块着手,为学龄前儿童创建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享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使孩子们获得多元化的健康成长机会,并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顾铁华、费肇芬夫妇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0000.pngPOFp logo(R)250.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