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让“爱”回家,不再留守

让“爱”回家,不再留守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1-08-06 10:25:49浏览:634次

作者:腾冲腾郎幼儿班教师  李发欢

 

突然一天,小莹莹来到幼儿班兴高采烈的跟我说她的爸爸妈妈要回来了,于是从那时候起,每天来到幼儿班小莹莹都会跟我和其他小伙伴一起倒计时爸爸妈妈回来的日子。

“老师,我妈妈再过八天就回来了!”

“老师,我妈妈再过七天就回来了!”

“老师,老师……。”

“老师,今天等我放学回去,我妈妈就会在家等着我了。”

微信图片_20210806101157.png 

小莹莹刚会走路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外出打工。转眼间已是4年,如今她都上幼儿班了。

因为一直都由爷爷奶奶带,小莹莹身上普遍存在着留守孩子常见的问题——依赖、霸道、子力能力差、不善于沟通。

02.png

奶奶在小莹莹第一天来打幼儿班的时候就多次跟我叮嘱过,我为此也找她谈了好多次。但不到一段时间,所有的坏毛病又全都回来了。

因此我专门联系了小莹莹远在浙江打工的爸爸妈妈,向他们说了小莹莹在幼儿班的实际情况。电话那端作为家长的他们很关心女儿的成长与学习,于是沉默好大一会后让我多帮忙照顾小莹莹,他们会从家长的角度考虑该如何解决小莹的问题。

03.png

作为教师,我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缺乏父母的那一部分,是任何人无法被替代的。

好在几天后我接到小莹莹妈妈的电话说他们商量了决定还是回家来,不再外出打工。

当听到这个消息,我尤其开心。

果不其然,自从爸爸妈妈回来后她整个人变化特别大,小莹莹原先所有的坏毛病渐渐都改好了。每天还开心地跟我说:“今天,是我爸爸送我上幼儿班的,下午来接我的是妈妈!嘻嘻~~~。”

05.png

留守问题,在我们农村普遍存在。很多孩子父母在外打工,忙于工作,孩子从小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生活。出于缺乏父母陪伴、及隔代教育质量不高的诸多原因,孩子的成长伴随着诸多问题随之而来。

而我们幼儿班的小莹莹在爸爸妈妈回来后,彻底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但,这并不是每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都能够像小莹莹那样? 

06.jpg

关于留守儿童的问题,我和其他老师探讨过很多也做过很多尝试。处理多了后,我们发现必须要结合家庭与学校两个方面,才能帮助爸爸妈妈没在身边的孩子们解决问题。


家庭: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尽量改变自己老一套的带娃观念,在养孩子的过程中重视孩子的“育”。

父母尽量做到双方不同时外出,即使双方外出也要增加回家的机会和次数,还要多与子女、祖辈、教师多多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学校:

根据每个幼儿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尤重视留守的孩子,更要投入多一点的关心。

作为教师不能因为留守的孩子在心理、情感、道德等方面存在着缺陷而歧视或放任不管。而应该给予幼儿以更多的耐心、更多的关爱,经常寻找机会与幼儿沟通交流,让幼儿对教师产生信任,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与关怀。

幼儿班可根据自身的条件与优势,向留守孩子的爷爷奶奶们开展相关的育儿讲座和活动。

 

   

项目介绍

云南省腾冲市腾朗村起点工程——爱贝天使未来希望幼儿班园项目由爱贝天使基金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及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项目周期3年,覆盖563-6名儿童。项目具体内容包括硬件改善,提供幼儿园教室、午休室、户外场地等基础设施维修,玩教具配备;为幼儿园的3名教师提供培训服务;督导管理幼儿班的日常运转;协助教师给幼儿家长提供家长培训;成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班级教授课程围绕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的综合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为幼儿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爱贝天使基金.pngCCAFC LOGO1 (2)-常用的.jpg

本项目由爱贝天使基金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