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你觉得幼儿园要家访吗?

你觉得幼儿园要家访吗?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02-18 13:30:55浏览:3235次

作者:会泽县石龙幼儿班教师王祥菊

 

很多幼儿教师认为:现如今通讯很发达,许多事情通过电话、微信就能实现交流,家长每日接送孩子时也可以与他们沟通,幼儿班还有必要进行传统方式的家访吗?

其实家访,是我们幼儿园老师在每个学期都要做的工作。

 

01.jpg

王老师与孩子们做手指游戏

 

面对家访,教师与家长的态度如何?

就像我,刚开始的时候也对这样传统方式的家访存在诸多疑惑。我们幼儿班有31名幼儿,当我准备拜访的时候心里忐忑不安。

而家长们,则对于我们想要家访感到惊讶,心里局促不安地想是不是我家孩子在幼儿园犯了严重的错误,老师要到家里来?有些家长在提前电话预约时间的时候以家里地方小、乱,没空抽不出时间招待为由委婉拒绝。

令我欣喜的是,大部分家长都会很热情地反馈说正愁没有机会和老师好好交流,对于我们的到来更是很欢迎。

面对不同家长不同的态度,我们在处理家访的时候思考地更全面了,尽量不让我们的到访给家长们带去额外的负担。于是在家访的时候,我们更清楚: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确实需要我们教师去引领,家访正好给了我一次对家长、孩子更多了解与沟通的机会。而对我自己,这将会是一次挑战与成长。

04.jpg

王老师在幼儿家中家访

 

意想不到,家访被孩子们安排的明明白白

家访前,我会提前联系家长按照他们告知的地址找着去,而家长和小朋友都会刻意在家里等着我的到来。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孙家村,绕了一圈后心想着要找不到就当散步。突然背后传来一个声音,回头一看原来是中班的彤彤小朋友。她远远的就看到了我,嘴里开心地喊着“王老师,王老师......,”边喊边一路小跑过来抱着我。紧接着我们班的婷婷、仪仪也跑了过来直接问我“老师,你是不是来我家吃饭的?”。

在孩子们的带领下,我们家访的路线都被这几个孩子安排的明明白白的。一条路走到底,带着我去到几乎所有小朋友们的家里。

03.jpg

王老师在幼儿家家访

 

其实家访就像一座桥梁,让教师与家长走得更近

家访下来,小朋友们都很棒,他们在家画画、做家务……。见到我们,热情地出门迎接。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荣荣小朋友才见到我们进门就立跑进房间里关上门躲起来,任由他妈妈怎么劝说都不出来。极度尴尬的场面让我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突然其他小朋友一阵哈哈大笑说“荣荣,你怎么像个胆小鬼。”

其他孩子的欢笑声瞬间缓解了气氛,我也开始与荣荣交谈分享他在幼儿园、在家里的情况。经过交流,我体会到了家长们对于家庭生活和孩子教育之间的辛苦,但荣荣妈妈表示她们愿意配合我们老师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家访,就像一座桥梁,瞬间拉近了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

而家长也感触很深。通过教师对孩子日常言行的介绍、及孩子个性的详细分析,家长们对老师的家教理念耳目一新,才明白原来教养孩子藏着这么多的道理。他们还纷纷表示以后要多与老师交流,愿意配合老师完成孩子的教育,有的甚至还主动提出幼儿园有需要他们很愿意前往帮忙。

6397968f21acc00ff7ccef1a2fb4d5e.jpg

王老师在指导孩子们读绘本

 

家访,细微之处带来巨大地改变

通过家访,我们不仅了解到平时知道的情况,在与家长进行情感沟通的同时实现了双方的共识,在更大范围地取得了社会对教师工作尊重与认同的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教师工作的神圣与责任,激发工作热情,得到成长与经验积累。

家访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发现幼儿班的孩子们更善于表现自我、热情,胆小的孩子也敢于大胆尝试。

“老师到我家来了”,“老师也到我家里来了”......。成为了幼儿班孩子们无比自豪的一种“炫耀”。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在田家炳基金会的资助下,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logo.png

本项目由田家炳基金会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01.png033.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