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月度主题 | 如何才能理解帮助与被帮助是一种快乐

月度主题 | 如何才能理解帮助与被帮助是一种快乐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03-24 10:57:54浏览:941次

 

/图:源于巧家县官村幼儿班教师  林聪


做好事,是这个月官村幼儿班的月度主题活动。若按照教学计划,林老师需要帮助孩子们认识什么是做好事,如何助人为乐,什么样的帮助又会给别人带来不便,做好事能获得什么?


但在今天的美术课堂,巧家县官村幼儿班的林聪老师却不需要为如何安排课堂内容而烦恼。他巧妙地借助孩子们的课堂行为给全班上了一堂精彩地课——做好事。


微信图片_20220323092318(1).jpg 


当大家都在认真涂色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却坐在座位上满脸愁容。

林老师走上前轻声询问才知道是因为小女孩的水彩笔涂不出水了,没办法画出蓝色的天空。

当林老师准备返回讲台给小女孩拿水彩笔的时候,旁边的小女孩递过来一只彩色笔,并温柔的说道:“给你,用我的彩色笔吧~~~。”

“谢谢你,你真好!”小女孩刚还满脸愁容,立刻变得开心了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323092333(1).png 


课程结束,林老师把刚才借彩色笔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了。同时还让小朋友们一起讨论:这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会有怎样的感受,自己又如何去解决?

不大一会小朋友得出的结论是:遇到困难的小朋友会很着急难过,也会因为害羞而不愿意向别人寻求帮助,大家很愿意主动去帮助他人,被别人帮助和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220323092340(1).jpg 


每月月度主题,是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设计的5大教学特点之一。项目覆盖幼儿班,教师每个月都会利用幼儿班周边现有的资源,围绕月度主题开展来教学,丰富幼儿在园活动。


月度主题的设置,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增加对自然、社会、科学、健康等方面的认识与了解。

那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如何设计月度主题呢?

围绕幼儿五大领域,月度主题设计可以包括天气、动物和植物、我们的村庄、健康、做好事……等主题活动。


带上孩子们,一起认识探索丰富的世界吧!

 

项目介绍:

巧家县官村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项目以早期教育为切入点,为偏远农村地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和游戏环境。课程围绕着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领域,使农村适龄学前儿童获得德、智、体、美全方面的综合发展。项目重点从教学硬件和玩教具、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两大模块着手,同时项目督导管理幼儿班日常运转,协助教师对家长进行培训,实现家园共育。项目旨在为农村幼儿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田家炳logo.png  


  本项目由田家炳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