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公益帮扶 | 做好公益项目,也要关注其他村幼的发展

公益帮扶 | 做好公益项目,也要关注其他村幼的发展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08-23 15:04:03浏览:1756次

作者 | 杨继清

图 | 罗宏如


图片1(1).png 

2020年,互满爱会泽县“一村一幼”项目在当地进一步扩大,其中驾车乡绿水幼儿园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园。

绿水幼儿园,它隶属于驾车乡驾车中心校,在小学撤并后,修缮原小学校舍改成幼儿园,于2020年9月招生开园。

图片2(1).png

项目与中心校合作,完善幼儿园硬件设施,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支持日常管理及运转。

期间,罗如宏带领项目团队根据长期累积的经验,依托幼儿园户外条件,利用废弃轮胎、绳子、木桩等乡村常见的材料自制了平衡桥、梅花桩、打击乐器、涂鸦墙、种植区花架、轮胎秋千、攀爬架、软梯、轮胎车、攀岩墙等玩教具。

屏幕截图 2022-08-23 150258(1).png

(自制户外玩教具)

自制玩教具已完成,接下来就是帮助教师掌握技能,比如如何借助玩教具来开展教学活动,如何实现幼儿教育“游戏化”,避免小学化教学。

在项目覆盖一段时间后,幼儿园各方面得到了改善和提升,得到了中心校、幼儿园师生与家长的认可和支持。

图片6(1).png

(教师培训)

“幼儿班玩教具缺乏”,“幼儿教师存在小学化”是乡村幼儿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也是每个幼儿园发展的一大重点难题。

考虑到项目覆盖后绿水幼儿园的变化,中心校认为这是能够带动乡村幼儿教育发展的典型范例,可以组织辖区内的幼儿教师前去观摩学习。

图片7(1).png

(其他幼儿园教师观摩学习)

绿水幼儿园,凭借其发展与特色,成为了带动周边幼儿园发展的示范性乡村幼儿园,积极地影响了当地未被项目覆盖的乡村幼儿班。

在中心校的组织下,驾车中心幼儿园教师前往绿水幼儿园参观学习,尤其是自制玩教具、区角布置及活动开展方面的内容。

中心校想要进一步扩大自制玩教具在当地幼儿园的影响,利用农村现有材料,解决和推动幼儿教育游戏化的实施。于是邀请罗如宏及其团队,前往中心幼儿园,指导教师自制玩教具。

 图片8(1).png 

(在驾车中心幼儿园自制梅花桩和攀爬架)

在驾车中心幼儿园,罗如宏带领老师自制攀爬架、梅花桩、轮胎车、秋千等玩教具,介绍自制玩教具的要领和玩教具的管理与使用。

图片9(1).png

(幼儿绘画墙)

据项目负责人罗如宏介绍:能够受到中心校的邀请去帮忙制作玩教具,我们都很开心,一是说明他们对我们项目的肯定和支持,二是说明项目在当地实施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毕竟我们社会组织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能够关注和帮助更多未被项目覆盖的农村幼儿园,支持乡村幼儿教育的发展。

图片10(1).png

(示范课)

接下来,罗如宏及其项目团队将关注那些没有被项目覆盖的乡村幼儿班的发展,利用自身经验和条件尽可能的帮助它们,比如其他幼儿教师有机会参与到项目的统一培训中,帮助幼儿班完善区角布置,自制玩教具等。

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的实施,辐射和带动周边村幼的发展,推动乡村幼儿教育的整体发展。

 

项目介绍:

“一村一幼”和“班改幼”是云南省教育厅在学前教育领域的一个试点政策,希望把现有的学前班改为独立幼儿班/园,在大的行政村开办幼儿班/园,从而逐步实现“一县一示范,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的学前教育布局。会泽县是试点县之一,经过前期的沟通和实地走访调查,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协助其在“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下,进行招聘和面试教师,组织教师进行幼教知识、课程管理和教学方面的培训及监管,改变教师“小学化”的教学方式。此外,提供教师培训室、管理工具包、教学视频等相关工具材料。实地督导及拜访幼教点,对幼儿班提供硬件资金支持。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覆盖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以使更多的孩子能够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HPP logo.png

本项目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合作实施。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