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爱阅阅读,乐享童年

爱阅阅读,乐享童年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2-12-09 10:27:36浏览:1127次

作者:巧家县项目团队

阅读,能够丰富乡村幼儿的童年乐趣。

爱阅公益基金会聚焦服务乡村儿童阅读的“阅林计划”,2022年1月1日来到互满爱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16个幼儿班447名儿童。

333.png

    经项目采购和布置,现如今各幼儿班已经完成图书角建设,获得的绘本已投入区角使用。

 屏幕截图 2022-12-08 165104.png

图左:爱阅公益基金会提供的绘本

图右:幼儿班搭建完成的阅读区

要使幼儿爱上绘本,喜欢阅读,离不开教师和父母的正确引导。

期间,项目组织教师开展岗前、月度培训,邀请专业讲师帮助教师了解绘本阅读教学的误区,学会把阅读与语言相结合,运用科学的方法开展适宜乡村幼儿的阅读教学。

与此同时,项目还组织家长们了解3-6岁幼儿应该学什么,在家里怎么样开展家庭绘本阅读,如何在生活中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等等。

屏幕截图 2022-12-08 165211.png 

图左:教师岗前培训

图右:家长培训

 项目团队定期前往幼儿班,协助幼儿教师开展阅读区活动、绘本阅读示范课,指导教师制定绘本及区角的使用规则,同时支持教师入户帮助家长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屏幕截图 2022-12-08 165224.png 

图左:项目人员在幼儿班开展示范课

图右:项目人员督导,协助幼儿班布置区角

绘本阅读已被纳入未来希望幼儿班每月教学计划中,教师以“讲故事”“角色扮演”“诗歌”“编排舞蹈”等游戏的方式与每月月度主题活动相结合,开展乡村特色阅读活动。

比如幼儿班5月月度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中,幼儿班教师就通过绘本《蝴蝶豌豆花》课程,让幼儿体会诗歌优美的意境和丰富的想象,激发幼儿对诗歌的兴趣,并通过音乐,创编舞蹈,为儿童节活动做准备。

屏幕截图 2022-12-08 165236.png 

图左:幼儿班绘本阅读课

图右:幼儿班开展阅读角活动

对于乡村幼儿班而言留守儿童居多,大部分幼儿由爷爷奶奶看护,效果不佳,

为此,幼儿班建立家长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家长培训以外,教师还定期入户家访,除了了解幼儿家庭情况以外,还指导爷爷奶奶怎么样去给孩子讲故事。

图片10.png 

图:教师入户指导家长给孩子讲故事

爱阅阅读,乐享童年。绘本并不是简单的图画,它的内容主题非常广泛,包括社会交往、艺术赏析、自然科普、情绪认知等,每个场景都生动具体。阅林计划,丰富乡村未来希望幼儿班孩子阅读的世界,助力幼儿轻松理解,提高认知。


项目介绍:

巧家县未来希望幼儿班爱阅阅读计划项目由爱阅基金会资助,覆盖巧家16个幼儿班447名儿童。旨在为幼儿班配置绘本建立阅读区角,开展教师及家长培训,项目团队定期督导,支持乡村幼儿阅读的技能,丰富乡村幼儿的认知与童年乐趣。

阅林计划300.png

项目由爱阅基金会资助。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