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人物说 | 董宝艳:要想到远方,岂能半路返航

人物说 | 董宝艳:要想到远方,岂能半路返航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2-28 15:52:39浏览:350次

作者:宣传助理  尹月圆

 

下定决心要去做的事情就一定能成只要坚持返航。”

 

在正式成为一名幼教之前,董宝艳做过小学代课老师、学校保育员......,虽然不同行业转换,但始终没有离开过学校。也许正是与学校的这份不解之缘,2016年,她成为腾冲市团田乡燕寺幼儿班的一名临聘教师。


1.png


那时候,燕寺幼儿园已经开始倡导去小学化教学,但对于半路出家的董宝艳来说,什么是小学化,什么又是游戏化都一知半解。在幼儿班,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利用仅有的几本教材,教会孩子们一些常规的字和数,培养他们养成礼貌、卫生的行为习惯。

2018年,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入驻燕寺幼儿园,董宝艳也随之迎来了教学生涯的一次重要转折。

2018年,在突迷幸福时光、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覆盖燕寺幼儿园的大、中、小3个班。项目重新装修幼儿班教室,添置区角柜、积木、绘本、户外自行车等玩教具,创设幼儿班环境,提供给幼儿适宜、舒适的学习环境。也正是从这一刻开始,董宝艳慢慢的对游戏化教学有了了解。


 2.png


董宝艳说,项目实施后岗前培训、月度培训、线上线下学习的机会蜂拥而来,以前是没有这些机会的,我得抓住了,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不停地学习,不然怎么去教好村子里的这些孩子们?


经过一年的努力和付出,董宝艳摸清了游戏化教学的门道,也知道如何在实际教学中避免小学化教学。在她的引导下,幼儿不再是简单的学习,逐渐对语言、科学、艺术、健康和社会领域进行探索,获得综合全面的发展。


4.png 


与此同时,董宝艳不仅是对专业幼儿教育技能,还对互满爱组织和公益项目的实施有了更多的了解。她突然萌发了新的想法:如果能够加入互满爱这个组织,通过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的事实,那岂不是能帮助更多的乡村幼儿。


2020年,刚好互满爱龙陵项目需要招聘一名项目人员,董宝艳从学校离职,通过面试后正式加入了项目。

与幼儿班教学截然不同,项目管理需要的是统筹、协调、应变、执行和其他能力,这对于董宝艳来说又是新的开始。据她介绍“想要做好项目管理,很多事都是硬着头皮冲上去,刚进项目的时候都是从最基础的做起,慢慢积累经验,也就越来越有信心了。”

那时候由于项目规模较小,董宝艳所在的项目团队主要负责龙陵、腾冲两个县的项目实施。她经常来往两个县内的村级幼儿班,下乡督导、组织教师培训、协助幼儿班开展大型活动、撰写项目报告......,一做就是两年。期间,董宝艳熟练掌握了项目管理、各项项目活动的开展。随着自身的不断成长,董宝艳开始对项目管理有了新的想法。


 5.png


2022年10月,互满爱开始在腾冲探索0-3岁幼儿科学养育项目。鉴于董宝艳一直以来的努力,领导问她愿不愿意尝试新项目管理的时候,她犹豫半刻后快速答应了。


6.png


这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在项目开始前她常问自己:没有足够的经验,自己能做好吗?

“只要我不放弃,想做就一定能成。”董宝艳自言自语地安慰自己。

在0-3岁科学养育方面,董宝艳在理论、实践上毫无半点经验。经过外出走访学习,参加专家培训,网上搜索了解,她慢慢地在0-3岁科学养育上变得更熟练、更专业。

经过一年多0-3岁科学养育项目的实施,董宝艳现在已经游刃有余,而且项目去的积极影响,获得当地教体局、妇联、村委会的认可与肯定。


7.png

 

四年里,董宝艳在不断地“学习”“前进”。

因为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从未想过放弃,所以收获了今天的成长!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F 300.png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项目由Gen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