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拥有陪伴的孩子,他们常常大笑和幸福

拥有陪伴的孩子,他们常常大笑和幸福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3-06 16:19:47浏览:1233次

在生命的起点呼唤爱,我们坚持继续做0-4岁农村婴幼儿服务

 

倩倩(化名)是我们图书馆的常客,刚来的时候近两岁,奶奶反应说这孩子到现在不仅不会说话,都很少见她笑。

原来倩倩的妈妈在她才6个月的时候就跟着爸爸出门打工去了,孩子一直交由爷爷奶奶带。除了关心孩子的温饱以外,奶奶最喜欢背着她到村口的活动室,与其他乡邻聊天、玩牌,回家后奶奶忙着做饭、打扫卫生,很少会有单独的时间来陪伴倩倩。倩倩这孩子只要是不熟悉的人跟她说话,就会躲在奶奶身后或是大哭。

时间久了,奶奶发现倩倩不仅胆小、不说话,还很少见她笑。刚开始的时候奶奶觉得这都不是问题,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脾气性格。但倩倩快要满2岁的时候还不会说话,奶奶开始有点着急了。

才来到图书馆的第一天,奶奶就跟负责的老师介绍倩倩的情况,她想知道为何孩子这么大了连话都还不会说。


1.png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通过对几千名婴幼儿的追踪调研,总结出了我国欠发达地区0-4岁婴幼儿发展面临的挑战:样本地区一半儿童存在认知发展风险,52%的儿童存在语言发展风险,且随时间推移风险不断增大;照养人养育知识严重缺乏,仅13%的照养人用故事书给婴幼儿讲故事,23.5%的照养人存在抑郁倾向。


2.png 


近年来,随着生命早期发展问题越来越得到重视,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及社会组织在做很多有益尝试。互满爱也开始于2022年,在云南省腾冲市探索和实施0-4岁幼儿科学养育服务项目,主要聚焦乡村0-4岁婴幼儿的早期发展问题。

基于互满爱前期在腾冲实施的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我们走访调查发现倩倩存在的问题在众多乡村0-4岁婴幼儿群体中相当普遍,父母外出务工,缺乏陪伴与互动,看护人对于婴幼童的早期看护、养育与教育知之甚少。

 

作为互满爱新的探索和实施,“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开展一年多来覆盖当地3个乡镇、6个村,截止2023年底,图书馆累计开放时长5,280个小时,组织管理员培训147人次,入户拜访1,382户次,服务了120名幼儿及其家庭。

 

拼图1.jpg 

拼图2.jpg


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针对倩倩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专门的措施。图书馆负责人发现倩倩很容易被玩具吸引,于是便带着她认识图书馆的小伙伴,带她一起玩玩积木、串珠子,半天下来倩倩已经能够完全放开了,奶奶带着她离开的时候很害羞的笑着跟图书馆的老师说拜拜。

第二天,奶奶又带着倩倩来了,图书馆负责人专门带着倩倩挑选了她喜欢的绘本故事讲给她听。讲的过程中,图书馆负责人故意放缓速度,一字一字的引导倩倩跟着绘本里的故事情节来思考、回答。图书馆负责人发现原来倩倩并不是先天语言发育迟缓,而是在成长过程中缺少“说”的机会,所以才导致了说话晚。当天回去,图书馆负责人特意交代奶奶回去后陪陪倩倩,多跟陪她玩耍,多跟她说话......。此外,图书馆负责人还会在固定时间上门家访,家长们非常开心,也非常欢迎,觉得我们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奶奶不再去村口的活动室,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带着倩倩来图书馆,她更加注重倩倩的成长和发展,只要是图书馆老师说的,奶奶回家后都会照着做,奶奶也希望能把倩倩培养得更好。现在,倩倩更喜欢说话,更喜欢笑了。

多了陪伴,倩倩常常喜欢大笑,看得出来她很幸福。


4.png 


说话晚,认知迟缓,发育不够,或是性格胆小......。对乡村0-4岁婴幼儿存在的诸多问题,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负责人“以婴幼儿”为中心,联合父母/看护人一起解决他们存在的问题,同时提高父母/看护人科学养育的知识与技能。在生命的起点呼唤爱,让孩子们享受更多的快乐和幸福。

 

 

3.png 


项目的实施,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社区和村民们的认可与肯定,项目在当地乡村被当作试点”和“先锋”。相比城区的托育机构和早教服务,农村地区资源相对缺乏,对儿童早期发展关注不够,当地政府部门期望通过此项目的实施积累经验,探索与儿童之家的契合点,打造出自己本地特色的社区服务模式,更好地服务0-4岁婴幼儿。

在村子里,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吸引越来越多的邻村村民带着孩子前往玩耍,力求通过图书馆提供给孩子好的教育和服务。


5.png 


看到项目被认可和接受,我们觉得这一探索和实施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基于全国偏远乡村地区0-4岁婴幼儿发展的需求,互满爱将继续完善和发展项目模式,力求动员更多社会组织的力量,与政府部门合作,聚焦农村地区0-4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帮助更多孩子获得快乐与幸福!


项目介绍:

腾冲市众颐互满爱儿童图书馆项目由Gen 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支持,互满爱与腾冲市妇联、教体局合作,项目配置村级儿童中心,招聘儿童发展及图书馆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旨在推广科学育儿理念和技能,提升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科学育儿宣传指导,促进家庭教育建设和儿童健康发展,实现乡村0-4岁幼儿的可持续发展。

GF 300.png 微信图片_20230228115310.png

项目由Genwell Foundation和Planet Aid Inc.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