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点燃希望 | 大地幼教机构助力偏远乡村幼儿教育

点燃希望 | 大地幼教机构助力偏远乡村幼儿教育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3-06 17:38:20浏览:651次


2021年8月,在珠海市大地幼教机构的支持下,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入驻巧家县大寨、茂租镇等6个乡镇30个幼儿班。

项目实施两年多以来,项目围绕幼儿班硬件设施完善,教师能力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游戏化教学活动,涵盖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关注幼儿综合全面发展的同时,提升家长幼儿教育意识,提高3-6岁乡村幼儿学前教育服务质量。


1.png 

 

    2023年6月,针对上一年度项目覆盖幼儿班的幼儿、家长、及教师能力进行前测评估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后侧评估,并得出如下结果:


一、幼儿能力提升49%

项目结合幼儿语言交流能力、学习方法能力、数和概念、阅读、书写、文化认同、社会和情感技能、身体健康等各方面进行前后侧评估,较上一年相比幼儿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其中,在大地幼教机构的支持下,项目为各幼儿班增设了与幼儿身高相适应的桌椅、午睡床,翻新、装修、布置了部分幼儿班。幼儿班教师在项目人员的带领下,为幼儿班打造了室内室外活动、游戏区角,在室内增添绘本、积木、雪花片等适龄玩具,建设阅读区、美工区等室内区角;在室外场地自行搭建户外活动区域,项目人员自制玩教具,如轮胎秋千等,与教师一同打造幼儿班绿色园区,开辟种植园。同时,大地幼教机构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结合本机构的特色,为其所支持的幼儿班发放了iFunNote 电子钢琴、一体机电脑等设备。


拼图1.jpg 

2.png


基础设施完善后,在项目人员与大地幼教机构的指导下,教师利用已建成的室内、室外游戏区角为幼儿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化活动。通过室内区角游戏活动,如在阅读区,以教师主导、引领幼儿阅读或幼儿进行自主阅读,来培养幼儿阅读综合素质,提升对书籍的感知能力;在搭建区,通过搭建积木、雪花片等工具,充分培养幼儿想象力、动手能力;在户外活动区域,联系《3-6岁儿童发展指南》,教师引导幼儿进行每日游戏活动,通过户外骑行车、呼啦圈、彩虹伞等工具,充分锻炼幼儿四肢协调能力。


拼图2.jpg


此外,教师还十分注重培养幼儿懂纪律、爱卫生、注重身体健康等良好行为习惯。

根据“中国儿童能力指数”调研问卷,项目人员通过前后测相对比的方法,对在读幼儿进行了评估。评估数据显示,就读于大地支持的幼儿班中的幼儿在2022至2023年之间,总体成绩提高了49%。


二、教师能力提升15%

通过每月1.5天,每年6次的月度、每次5天,每年2次的假期培训,围绕教师师风师德建设,如何进行幼儿班环境创设、设立区角,如何管理幼儿班,学习奥尔夫乐器、舞蹈、如何用绘本引导幼儿发展等方面。结合幼儿一日常规活动,项目邀请了培训讲师为教师进行能力提升活动,发展教师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教师育儿能力。此外,项目还为教师安排了激励机制,鼓励教师考取教师资格证、并给予教师一定的奖励,提升教师能力的同时,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项目支持官员会定期到幼儿班为教师答疑解惑,帮助教师解决其遇到的难题,并会为乡村教师申请外出观摩学习的机会,从多角度来提升教师能力。同时,大地幼教机构也为所支持的幼儿班教师提供了线上技能提升课程,支持教师关于iFunNote电子钢琴和电脑英语启蒙的方法与技能。


拼图3.jpg

拼图4.jpg


在关于教师能力提升问卷中,对于教师师德、教学环境、课程设计和实施、日常教学开展、自我提升、班级管理等方面的测评,教师总体成绩提升了15%。


三、家长能力提升24%

幼儿班通过组建家长委员会,家长积极参与幼儿班大小事务管理,带头参与家长培训、亲子活动,提升自己在育儿、营养健康、儿童安全、幼儿教育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进一步增强与孩子之间的情感。

在大地所支持的幼儿班里,平均每年会开展4次大型亲子活动、4次主题家长会。利用儿童节等重要节日,项目及其教师会制定相关主题及其亲子活动,邀请幼儿家长与幼儿一同参与活动。通过亲子游戏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幼儿在园游戏活动中来,进一步了解幼儿在园生活及其所接受的教育,同时也增强与幼儿之间的感情。每学期2次主题家长会,组建家委会,使家长能与教师进行充分交流,分享幼儿在园、在家表现、反应能力,同时促使家长更加了解学前教育,使家长拥有参与感,会更加积极参与和重视幼儿教育。


拼图5.jpg


通过亲子活动、主题家长会,在关于家长的调研问卷中,被调研家长均表示自己与之前相比,对于幼儿教育、保护幼儿能力、教学支持等方面,都有了进步。从之前简单地照看、照顾幼儿衣食住行,逐渐到会观察、注意并重视幼儿在心理、受教育方面的需求。调研结果为家长总体成绩提高了24%,在保护儿童能力、教学支持等方面均有所提高。

项目实施三年来,幼儿、教师、家长各方面能力均有所提高。在大地幼教机构的支持下,幼儿班的硬件设施得到了补充和完善,在更高质量的学习环境中,幼儿得到了更好地成长与发展,同时教师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完善了个人综合素质,乡村家长对于幼儿教学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薄弱的育儿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提升。

项目在当地收到了幼儿家长、教师、教育局的支持,大家一致认为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为当地幼儿带去了更优质的教学,促进了偏远乡村儿童的成长进步。


3.png 


珠海市大地幼教机构一直以来都十分关注幼儿教育,感恩大地幼教机构对乡村幼儿的大力支持,愿未来为乡村幼儿奋斗的道路上,我们能继续携手同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