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安装“捕雾网”,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新探索、新试点

安装“捕雾网”,气候变化影响下的新探索、新试点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4-03-21 15:47:45浏览:974次

作者:宣传助理 尹月圆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地,是四川盆地向东南山区过渡地带,总体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具有立体气候资源丰富多样、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的特征。重庆气象灾害及衍生灾害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极端性、突发性特征突出,是我国气象灾害最多发、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通知,自1961年以来,重庆降水变化趋势不明显,但暴雨日数和区域暴雨强度呈增多趋势。高温日数、伏旱日数增多,大雨开始期提前,低温日数减少。尤其是位于重庆市丰都县的青杠垭村,2022年降水急剧减少,为近42年历史最低;温度增高,接近42年历史最高。

 

1.png 

 

基于2023年9月项目人员在青杠垭村开展气候变化对村民生计造成影响的实地调研,互满爱开始在当地实施重庆农村生计气候适应项目。


2.png 

 

2024年1月,在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及千禾社区基金会的支持下,互满爱在重庆市丰都县青杠垭村启动了重庆农村生计气候适应项目。通过向村民传授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方法,组织与气候变化适应相关培训;增设或优化气候变化适应措施;进行适应气候变化的探索实验等活动,来帮助青杠垭村村民及时应对气候变化并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在极端天气及气候变化中学会保护自己。

 

为了保障当地村民生机用水,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断进行尝试与探索。考虑到重庆一年四季均有雾发生,10月到次年2月雾日数相对较多,3月至9月雾日相对较少。通过查阅“中国国家应急广播”网站[ http://www.cneb.gov.cn/yjxx/huangsyj/]数据,我们发现2023年从11月30日-12月7日,重庆的区、县共发布38次大雾黄色预警。与此同时,青杠垭村从1950-2023年的平均阵风风速均能满足3米/秒以上。

经过案例与数据分析,青杠垭村大雾天气密集并平均风速达到3米/秒,项目开始尝试在重庆青杠垭村安装捕雾网作为试点,希望通过创新探索能找到减缓气候变化对农业生计影响的新模式。

 

借鉴秘鲁地区利用浓雾收集水分的案例,项目人员根据青杠垭村当地多雾的特点,于2024年1月17日开始进行“捕雾网”材料采购、筹备安装等工作。综合考虑青杠垭村地理环境与风向的因素下,确定“捕雾网”安装在第3小组,项目人员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搭建试验的小型“捕雾网”作为冬季集水装置,每个尺寸为3米长 x 1米高(3㎡),共4个“捕雾网”。


拼图1.jpg


期间,项目人员带领村民定期观察和记录该试验装置的集水能力,分析天气情况与水量收集之间的关系,不断完善捕雾网设备设施,计划通过该试点能够缓解气候变化影响下村民们的生产与生活。

 

 3.png


“捕雾网”试点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收效成果。但在实际情况中,因为天气、设备材料、项目人员经验等因素的限制,“捕雾网”没有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完善“捕雾网”,通过新探索、新试点,来缓解村民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携手更多气候适应变化合作伙伴,动员更多人群加入到气候变化工作中。

 

 

项目介绍:

重庆农村生计气候适应项目由千禾社区基金会和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共同支持。项目通过向村民传授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方法,组织与气候变化适应相关培训、增设或优化气候变化适应措施、进行适应气候变化的探索实验等活动,旨在帮助当地村民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提升。

 logo拼图.jpg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