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卡瓦格博农村社区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项目—家长会及培训

卡瓦格博农村社区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项目—家长会及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5-12-08 00:00:00浏览:1304次
    “卡瓦格博计划”是一项在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增强儿童早期养育和发展的试点项目。通过项目培养起当地人的发展能力,宣传以儿童为核心的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战略,建立自我做主建设社区儿童养育与发展中心,从而确保实行儿童早期养育与发展服务的有效性和相关性。项目的第一阶段是从2015-2017年在云南省鹤庆县、香格里拉县和德钦县,由瑞银慈善基金会(www.ubs.com/optimus)资助,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战略合作伙伴。项目的实施方为儿童乐益会和互满爱人与人中国。
    “卡瓦格博计划”的项目主管,李艳梅,是一名年轻坚毅的女子,个头不高,虽然瘦小却非常精干,而且是跳舞的高手。工作起来有一种忘我的精神,因为她非常热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无论年龄,尤其是爱这群可爱的孩子们。
    11月初,香格里拉的天气已经相当寒冷,李艳梅、何应丽、李婧这三位姑娘带着准备好的物资,租了一辆能跑山路的面包车,开始了对香格里拉地区14个班级和德钦地区3个幼儿班的走访工作,并组织每个幼儿班召开家长会。三位姑娘通常是早上六点就开始为出发做准备,搬运着要送到幼儿班里面的物资,她们的早饭就是在车里吃一点面包,时间用来赶路。通常近一些的幼儿班距离她们要100公里左右的车程,姑娘们要赶到9点前到达,争取9点开始家长会;远一些的幼儿班要140多公里,她们尽量将家长会安排在上午10点开始;午饭后,再赶去另外一个村落,在2点的时候召开家长会;如果有临近村的幼儿班,还要争取在放学前5点的时候赶到开展最后一张家长会。就这样,保持一天3个村3场家长会的进程,姑娘们在一周多的时间完成走访工作。
    第一站是香格里拉市三坝乡东坝二村的老炉房幼儿班,按照之前和教师和村民约好开家长会在早上9点开始。驱车近80公里花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东坝村委会,然后从村委会去到老炉房幼儿班还有7公里左右的路程并且道路非常难走,借用幼儿班老师的小卡车,把物资搬上,开始了最后一段到达幼儿班的路。到达幼儿班时幼儿班20个孩子的家长已经到场,经过几分钟的会场布置,就正式开始了家长会和家长培训。在会上,家长们都比较积极,此次培训的健康知识主要是就上个月幼儿体检的结果设计的,家长们都非常重视,甚至还有3-4名附近的村民加入了我们。
    为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我们认为以家长的榜样为孩子树立起正确的观念,是最好不过的推动力,所以培训的时候,我们引导家长去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影响孩子,因为孩子有敏锐的观察力,强大的好奇心,快速的学习能力,他们吸收着父母的行为;父母的榜样作用力量强大,父母时刻都在影响着孩子的自我发展。我们的任务是让家长了解到,榜样的重要性,在把孩子养大的过程中,要时刻向好的方向鼓励和引导孩子,从孩子的心理上、行为上、卫生、健康、环保等方方面面。
    为此,项目主管和工作人员在培训后,给每位来参加会议的家长及村民发放了早已准备好的生活用品,牙膏、牙刷、洗洁精、香皂等这些日常生活必备的清洁用品,我们们希望通过引导他们会逐渐重视,并建立卫生生活习惯,从而给孩子树立榜样。
    接下来,三位姑娘继续赶往道谷幼儿班、拉丁幼儿班,组织并召开家长会。最后在暮色里完成一天的走访工作。为了明天的赶路和工作,就暂时住在了村子里,村里条件艰苦,但是姑娘们带着这份使命,不在乎疲惫的感觉,一心只有向前走,并且走的是有意义的每一天。

本项目由瑞士银行慈善基金会资助,本项目的合作方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及儿童乐益会(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