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改变社区民众的意识

改变社区民众的意识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7-05-27 00:00:00浏览:1266次

    布拖县罗家坪镇是一个被群山环抱的村庄,村民们依山而居。穿过村子,可以看到村民们过着平静的生活。艾控员解释到,除了那些在大城市打工的村民,其他老乡基本与世隔绝,与外界没有太多接触。这里教育水平低、自然条件艰苦、艾滋病毒/艾滋病的泛滥——源头来自于外出打工者及外出从事性服务的女性村民。当他们返回家乡时,病毒传播开来。而一些村民因共用针头吸食毒品也导致了艾滋病病毒的加速传播。这不仅影响到了成年村民,而且也影响了年幼的一代。

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对年轻人和老年人均有危害,所以向他们宣讲艾滋病知识非常有必要——以令其了解到艾滋病病毒的传染途径。

    艾控员说,在入户拜访期间,他需要和村民谈论一个一直被认为是禁忌的敏感话题——“性”。一开始几乎无法开展工作,因为在彝族人的传统观念里,人们是不能谈论这个话题的。

    这是特派员吉子牛子在开展实地督导时的一场亲身经历:当艾控员讲解关于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知识时,大家都听得很认真 ,但当他开始谈论与性相关的话题,包括避孕套的用法时,大家都害羞地低下了头。部分男人和女人安静地离开了——因为他们认为在老人、孩子和异性面前谈论“性”是一种禁忌。而留下的人都觉得很尴尬,开始窃窃私语,进而不配合艾控员的培训。就在这时,吉子牛子利用自己会彝语和当地文化的优势,解释了TCE(传染病全面控制)项目工作的本质和宗旨——他首先介绍了布拖县与艾滋病病毒/艾滋病有关的现状,之后讲解的实际案例则让村民们开始安静了下来,重新开始认真倾听。随后,他开始向村民们介绍艾滋病、其传播方式、预防方式、艾滋病病毒检测和其它相关知识。他说,最普遍的传播方式就是通过性行为,所以最好在此进行宣讲和讨论,这样每个人才可以了解到可以如何避免感染。他还向村民们指出,由于羞于公开谈论艾滋病,才导致许多人感染了艾滋病。他又说到,控制艾滋病毒/艾滋病的传播,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并不分性别和年龄。

在任何场合宣讲艾滋病毒知识都是必要的。TCE项目艾控员使用了所有可能与民众接触的方法。

为了提高对艾滋病的认识,该项目开展了不同的社区活动——艾控员通过唱歌、跳舞、戏剧等方式开展工作。

    在特派员做完介绍后,村民们明白了了解艾滋病知识的重要性。他们开始询问更多的问题,并积极参加培训。这一事例证明,对社区的深入了解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当我们了解并克服了当地传统思维的阻碍后,才能有效地向人们传授有关艾滋病的信息。而当村民们了解了更多的知识,他们就能更好地控制疫情的蔓延。在过去几年中,得益于艾控员的工作,当地社区已开始朝着好的方向转变,并有了更强的相关意识。许多人已加入到了抗“艾”的队伍中来。

项目管理团队通过组织艾控员们开展会议——针对在实地发生的问题开展讨论并商量对策,以协助艾控员的工作。


项目简介:
    本案例故事来源于布拖县妇女联合会传染病完全控制项目,项目经费由欧盟及互满爱人与人波罗的海资助。布拖县是中国的艾滋病高发地区,项目旨在通过三年半的时间,以入村入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面对面的艾滋病相关知识培训、并动员其接受家庭快速检测等,进而逐渐提升当地居民防控艾滋病的能力,最终达到抑制艾滋病在当地肆虐的目标 。


此发布得到了来自欧盟的协助。
但仅由布拖县妇女联合会TCE项目承担对其内容之责任;此所含内容并不代表欧盟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