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项目动态 \ 在收获中不断进步 -记龙陵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教师岗前培训

在收获中不断进步 -记龙陵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教师岗前培训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4-28 15:32:46浏览:2003次

作者 :培训师 王萤

   这次是我第一次到龙陵参与教师培训,原本以为春暖花开的季节雨却一直没有停过,到处湿漉漉、天空阴沉沉的,由于此次培训时值幼儿园开学期间,除了参与培训外,我还和新教师们走访了幼儿班,参与了教师示范课讲解。

图片11222.jpg

   

   本次培训内容分为4块,第一部分为理论知识讲解,共计9位老师参与培训,第二部分为实际操作,到幼儿园参与一日生活活动以及示范课演练,第三部分为幼教知识测试,第四部分为面对面谈话,对幼儿园未来工作规划以及是否做好准备参与幼儿班实际工作。

图片14544.jpg

   本次培训由于参与的均为新教师,我和龙陵项目团队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让新教师在短短的一周内学习和实践到更多与幼儿教育相关的知识,并且能够根据幼儿班实际,运用到教学中,我和龙陵项目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反复讨论培训计划,同时进行反复的演练。培训之前我也非常担心,由于老师们大多没有学前教育背景,没有丰富的幼儿班工作经验,这场培训的趣味性和理论性不能很好的结合,但是比较好的是,经过我们精心的准备,教师们的共同的努力,大家一起很好的完成了培训,在有限的时间内收获了丰富的幼教专业知识。


1. 对于一村一幼的教师培养不是短期的、通过几次培训就可以完成的,而是一个长久而持续的过程:时代变化,教育理念也在不断更新,龙陵的教师本身有非常强烈的学习意识,会利用科技手段(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工具进行学习),培训中积极参与,虽然不是本专业毕业,但龙陵项目的新教师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的,在培训过程中不论是理论学习、技能训练、还是幼儿班示范课实操都积极参与。


2. 集中培训对教师而言效果非常好,大家聚集在一起可以相互学习,相互讨论。


3. 参与幼教知识理论学习能够很好的巩固培训知识,同时教师在测试中发现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及时地询问,补充学习。


4. 面对面谈话的环节很好的增加了教师在幼儿班工作的自信心,确立了教师的工作目标,教师更有信心在幼儿班更好的为幼儿服务。

图片11122222.jpg   

   此次培训中参与实地督导让我觉得非常惊讶和欣喜,互满爱从2008年开始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经过近10年的沉淀,幼儿及教师的变化很大:我们一起来到龙陵项目的蕨叶坝村幼儿班,这是一个混龄班,新教师们以抽签的形式准备了4节示范课,分别是绘本《好爸爸》,律动《好习惯》,手工彩泥制作《七星瓢虫》、户外体育活动《独木桥》,新教师们为这四节示范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但是孩子们都已经学过了,会在课程中举一反三,延伸和运用到生活中。我们幼儿班的教师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变得非常优秀,从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普通人,成为了优秀的幼儿班教师,除了拥有丰富的技能,还有较强的教学及幼儿班管理能力;通过此次培训我有了更多的思考。幼儿教师培训并不只是单纯的获取理论知识,如何加强教师教学及管理能力,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为有趣的活动让教师更易于接受,这是我需要加强和继续学习的。

图片14555555.jpg


项目介绍:

   龙陵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子雨文化、中欧商学院EMBA北京2016级1班、阿斯麦基金会、田家炳慈善基金会、法兴银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社区学前教育项目的目的在于帮助贫困儿童摆脱贫困:在边远贫困地区的自然村落开办学前班,用各类房间改造而成的教室。在当地招聘并培训学前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班级授课内容除了传统的教学科目,孩子们还会学习自然、动物、营养、卫生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通过艺术和音乐来表达自己。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1540366450370976.jpg起点工程logo.png001001.jpgSG_Simp.jpg1529387575131814.jpgtimg (2).jpgASML Foundation.jpgBoehringer Ingelheim LOGO (2).png

本项目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子雨文化、中欧商学院EMBA北京2016级1班、阿斯麦基金会、田家炳慈善基金会、法兴银行、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