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最新公告 \ 互满爱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年度总结会

互满爱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年度总结会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中国时间:2019-07-31 11:21:34浏览:1837次

作者:项目经理 阿根日呷

 

   互满爱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至此,执行近1年多,项目在2019年6月召开了为期两天的年会,主要为了总结项目执行1年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的执行提供参考。

   年会分两部分进行,一是拜访项目村,拜访参与项目的农户,了解农户的参与度、对活动的评价、目前带来的改变及存在的问题等;二是根据入户拜访了解到的内容进行总结。 

   2019年6月28日,互满爱部门经理盛霞、项目经理阿根日呷、乐安乡政府副乡长拖觉史日,布拖县扶贫移民局驻点干部、村协调员、村民代表、项目志愿者等一行到收古村和洛恩村拜访,包含种猪养殖、鸡苗养殖、蔬菜种植、幼儿班卫生、村民卫生营养健康、家庭院坝改造等方面。

14777.jpg

   在拜访中,特殊家庭种猪养殖户吉个么黑作说,公猪的长势很好,目前已经为收古村全村的母猪养殖户的母猪进行了配种,成功率是100%,没有重复配种的。为了长期可持续,也为了增加特殊家庭的收益,种猪养殖管理委员会与村民协商决定每次每头猪的配种给公猪养殖户交40元钱,吉个么黑作表示很高兴,她一定会好好养殖和管理公猪。由于公猪品种好,没有参与项目的农户也会来配种。

477477.jpg

   项目人员还询问了鸡苗的成活率及产蛋量,目前蛋鸡的成活率在80%以上,每个家庭每天都能收到鸡蛋,提供给孩子吃。团队一行还拜访了建立家庭菜园的农户并实地看了农户家的菜园子,发现蔬菜长势良好,品种多样,即使没有菜园的农户,也会把蔬菜种在离家不远的山坡上。交流中,村民反馈道,在参与了项目组织的烹饪课程后,学习到了更多的技巧,逐渐改变了家庭曾经单一的饮食习惯,在提升家庭幼儿的营养方面是有促进作用的。

121111.jpg

121112343.jpg

4211123.jpg

   在查看家庭院坝改善时,令人可喜的发现,村民李子友鬼家中的院坝,质量和设计很合理,卫生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阿子拉日家在进行了院坝改造后,把农家肥从院子里搬到了家外面,并做了堆肥池,猪圈移到了菜园子里,他笑盈盈和大家讲述着家里卫生情况的变化,现在打扫卫生也方便了,没有以前那么脏,孩子可以在院坝里玩,孩子的卫生习惯也慢慢养成了,如果每天不洗漱干净都不去上课。

2221112111231.jpg

   拜访团队还查看了收古村幼儿班的卫生情况,通过老师常规的卫生课和每天的入园个人卫生检查和督导,幼儿们卫生习惯在逐渐养成,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改观。

   走访中,项目工作人员在督导活动开展的同时,也不忘一遍又一遍给村民们耐心讲述卫生习惯、饮食习惯的改变和养成的重要性,当然也不忘倾听村民们的需要和困难。

457777.jpg

图片1.jpg  

  6月29日,根据28日拜访的结果,大家一起召开了总结座谈会。

  项目第一年的产出:


1. 修建了一个70立方米和一个20立方米的蓄水池,动员农户投工投劳,解决了洛恩村280户家庭1100名村民的饮水问题。

2. 为110名儿童家庭发放了蛋鸡,目前蛋鸡存活率80%,每天可以收获两到三枚鸡蛋给孩子食用,增加了儿童营养,多余鸡蛋出售后,增加了家庭经济收入。

3. 为110名儿童家庭发放了三次菜种,并培训家长烹饪技术,儿童营养知识,让家庭成员吃到新鲜的蔬菜,丰富营养摄入渠道,提高了孩子的营养,同时也提高了儿童家长蔬菜的种植技术。

4. 为119名儿童进行了健康体检,项目为165名儿童发放了卫生用品,开设卫生课,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 发放种猪给32户农户,于2019年6月开始产出,预计2019年7月中开始传递更多的特殊家庭得到收益,增加了特殊家庭的经济情况。


   会上,参会的各级领导纷纷发言,拖觉乡乡长拖觉史日表示:项目不光是给予村民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启发了村民自学的能力,让村民意识到主人翁的角色。不能等人们输血,我们要自发的造血,这样我们才能解决贫困问题。各参会单位、村委会代表、村民代表对项给的开展带给收古村和洛恩村的改变给予了肯定,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做得更细致:公猪养殖的圈舍需要扩大,卫生条件需要进一步提升;院坝改造因家庭缺乏强壮的劳动力、院坝改造只能妇女自己完成而造成改造质量不符合标准的需要动员周边农户帮忙。

 

   会议尾声,互满爱部门经理盛霞做了总结:就村民院坝改建,幼儿班硬件设备的添置,洛恩村345组的用水不足的问题,种猪养殖的管理,危桥改造项目等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建议,强调项目始终本着以村民的利益为宗旨的原则来运作和执行。


61243424.jpg

 合影

项目介绍:

   四川凉山彝族农村社区综合发展项目是由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四川代表处与布拖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开展的农村综合发展项目。项目将覆盖布拖县乐安乡收古村、洛恩村的462户农户1802名村民。项目将运用“基金会+政府+公益组织”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参与精准扶贫,以改善当地村民的收益及生活质量.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