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低碳试点项目 \ 科学实验新体验,走进书林一小探寻低碳生活的奥秘!

科学实验新体验,走进书林一小探寻低碳生活的奥秘!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5-23 09:42:17浏览:2303次

01.jpg

2023年5月16日,西山区书林一小福海校区开展了“低碳校园科技节系列活动”,让我们来看四年级的同学们,他们如何在科学实验中探寻“低碳与环保”的?

周地权,是学校科学课的一名老师,同时也是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的对接人。据他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都会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科技活动,自从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进入以后,学校与项目团队一起把生态文明教育与科学课程结合在一起。

当天的科技节活动,就涵盖了新能源模型搭建、模拟温室效应等科学效实验,以及低碳知识问答竞赛,垃圾分类趣味活动等等。

科学实验新体验,探寻低碳生活的奥秘。

02.jpg

当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首席代表迈克尔·海尔曼出席了活动,对西山区书林一小福海校区在参与项目活动中的成果予以肯定,庆祝学校获评了“第二批低碳先锋学校”,并且向学校领导授予“低碳先锋学校”荣誉奖牌。

03.jpg 

期间,迈克到不同的小组中,与西山区书林一小福海校区四年级的同学们共同组装新能源模型、参与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在动手制作与游戏的过程中了解新能源模型的工作原理,了解不同垃圾的分类,了解关于自然、生物、物理等不同的科学知识。

00.jpg

模型搭建完成后,同学们拿到户外向迈克展示。在阳光下,太阳能风车转动了起来;风力发电模型也成功的亮起了灯泡。同学们争先展示自己搭建成功的模型,探讨这些模型中新能源发挥作用的原理。

未标题-1.jpg 

对于低碳环保,同学们已经有深刻地理解与认识。他们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什么是低碳环保,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低碳环保理念。这些绘画还在科技节活动上展示。

10.jpg 

在小学科学课程中融合生态文明教育,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与实践。据学校副校长毕玲介绍,一直以来学校都把低碳融入教育,融入学生的家庭生活中。当看到同学们周末外出捡瓶子参与欧盟互满爱云南低碳学校试点项目“以瓶换苹”的活动,更能深刻地感受到低碳环保理念已经改变了大家的意识,并在心里扎根发芽。低碳知识巡演活动也是一次很好的契机,让同学们学习低碳知识,也能让他们变得更自信且充满激情的去介绍低碳生活方式、介绍绿色校园。至于未来,学校将会重点加强绿色学校的建设,通过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践行生态环保理念。

12.jpg 

你知道声音是怎样产生的吗?

你知道离地球最近的一颗恒星是哪一颗吗?

你知道人体的最大器官是什么吗?

西山区书林一小福海校区四年级的同学们,不仅熟知这些科学知识竞答题,还喜欢这样的“低碳校园科技节系列活动”。

对他们来说,科学小实验有创新、有挑战、有意义,且贴近生活,同时还能GET更多低碳知识与技能,

“低碳融入科学,低碳融入教育。”


项目介绍:

云南省低碳学校试点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资助,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与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西南林业大学、益行公益社区发展服务中心、绿色昆明合作共同实施,项目周期 202011日至20231231日。项目首先提高合作方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上的认识及宣传能力,做到在600所学校、70,000名学生和教师中提高气候变化的意识,通过基础计算确定排放基准,然后执行减排工作。利用科学、技术、创新等手段响应“气候行动”加速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推动绿色校园向低碳及碳中和学校过渡。

flag_yellow_low200.jpg 

该项目由欧洲联盟资助

logo humana 300.png 

本项目由欧洲联盟与互满爱人与人基金会(互满爱人与人西班牙会员)共同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