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banner

首页 \  其他关于我们的报道 \ 【转载至腾冲市教育体育】互满爱:聚焦乡村幼教专业化,以游戏促幼儿成长

【转载至腾冲市教育体育】互满爱:聚焦乡村幼教专业化,以游戏促幼儿成长

来源:互满爱人与人国际运动联合会(瑞士)云南代表处时间:2023-07-21 10:48:00浏览:250次

于3-6岁幼儿而言,游戏化是最能够符合该年龄段幼儿特征的教育方法,不仅能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还能提高他们的观察能力,通过自主探索,达到不断学习的效果。但在乡村地区,教师往往都比较缺乏游戏化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自从互满爱未来希望幼儿班公益项目进入我市以后,与腾冲市教育体育局合作,在乡村幼儿班制定了教师3年成长计划,以提高教师专业性为重点,多途径、多举措聚焦乡村幼儿教师成长,帮助他们掌握“游戏化”教学的关键点和难点,并熟练运用在日常教学活动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助力我市乡村幼儿综合全面发展。


1、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在未来希望幼儿班,每位教师参加6-8次不同类型的培训,包括岗前培训、月度培训和假期培训,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大领域,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此外,互满爱邀请培训师、幼儿教育专家,针对乡村幼儿教师开展专门的线上培训,对教师们提出的难点和疑点进行专业的讲解与指导。

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帮助乡村教师提高专业的知识与技能,熟练掌握乡村幼儿教育的游戏化教学。


1.png

2.png

拼图1.1.png


1. 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2、寻找机会,外出观摩学习


与县城幼儿园合作,开展乡村幼儿教师入园跟岗学习活动。从幼儿入园晨检开始,落实到幼儿一日流程中的每一项活动。通过观察和发现,总结出值得学习和借鉴的教学管理方法。

互满爱不断寻找和链接资源,为乡村幼儿教师提供专业能力提升的机会。在项目期间,先后支持5名骨干幼儿教师前往北京参加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组织的“农村幼儿教师成长训练营”培训活动。


4.png

拼图2.2.png


3、组织教师交流小组


乡村幼儿班大多位于山区腹地,相隔甚远,教师与教师之间往往缺乏沟通与交流。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利用邻近村幼的方法把幼儿班教师分为不同的小组,组织教师小组。教师小组每个月聚集一次,围绕近期来个人教学活动中的收获和遇到的困难相互分享和交流,实现共同进步。


5.png

拼图3.3.png


4、鼓励教师自主考取证书


在乡村,部分幼儿教师属于临聘教师,他们大多都是非专业教师。但自从选择幼儿教育之后,他们勇于学习,不断进步,除了每日的教学工作以外,还利用空余时间自主学习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报考教师资格证、园长证等。

在项目的支持下,我市中和镇民振幼儿班汪秀萍老师考取教师资格证、五合乡腾朗幼儿园李发欢老师和勐连镇勐连幼儿园陈月华老师取得园长证,还有8名教师考取了保育员证。在推动我市乡村幼儿教育专业化、规范化发展上,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与保障。


6.png

                                                 拼图4.4.png


5、实地督导,共促乡村教师稳步发展


互满爱项目团队每个月定期前往幼儿班督导,实地帮助教师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与此同时,腾冲市教育体育局相关人员,也定期前往幼儿班,跟踪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对项目活动开展和教师成长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项目以教师能力提升为抓手,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的乡村幼儿教育,一是利用乡村低成本的材料自制出适宜的玩教具,比如平衡吊桥、梅花桩、沙池等,这不仅解决幼儿班玩教具缺乏的问题,还为乡村幼儿游戏化提供新路子。二是把乡村幼儿教育与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在幼儿班创设低碳区角,新增低碳环保小课堂,定期组织亲子环保活动和家长培训等内容多样的低碳教学活动。助力乡村幼儿班践行生态文明教育的同时,带动幼儿、家长及整个社区日常生产生活中的环境保护与低碳意识。


7.png

拼图5.5.png

8.png



在互满爱项目的关心与支持下,乡村幼儿教师逐渐摒弃传统的“小学化”教学方法,利用“游戏化”的方式,引导乡村幼儿不断探索与发现,实现“玩中学、学中玩”。未来希望幼儿班公益项目,助力我市乡村幼儿教师专业化,推动我市乡村幼儿教育进步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_RO3LlgCvHxzygltNBs-g

分享到: